产业工人“都是值得我们尊敬的”

稿源:《求是》2023/05   编辑:马润荞   2023-03-04 13:17

产业工人“都是值得我们尊敬的”

《求是》杂志记者 旷思思 柳州日报记者 朱柳融

春节假期刚过,一大早,党的二十大代表、广西汽车集团有限公司首席技能专家郑志明就来到车间“问诊”——团队负责的减速器柔性生产线改造项目中,一台产品精度检测装置测量数据偏差过大,困扰团队青年技工多时。经过反复测试排查,郑志明初步判断测量程序需要重新优化。“测量精度关系产品质量,一丝一毫都要计较。”他对青年技工说,“我们的工作需要创新,也要耐得住寂寞。很多问题就是靠不断地测试、试验,才能找到解决办法。”

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新时代是奋斗出来的。2022年10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党的二十大广西代表团讨论时,对产业工人给予高度评价:“不能瞧不起产业工人,一定要看实际贡献!我们这些年一步一个脚印,真正在添砖加瓦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大厦的人,他们都是值得我们尊敬的。”郑志明动情回忆说:“总书记对我们产业工人的关心和重视,令人感到无比温暖、无上荣光。”

“党的二十大报告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广西代表团的重要讲话鼓舞人心、催人奋进。”柳州市总工会党组成员覃萍介绍说,广大产业工人现在是铆足了干劲,要在新征程上奋勇争先。广西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产品主任工程师游新亮对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感认同,他经常给工友们鼓劲:“我们一定要深入钻研、敢为人先,努力攻克更多‘卡脖子’技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技术工人队伍是支撑中国制造、中国创造的重要力量”,令广西柳州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冷轧厂自动化室电气技术员施志广倍感振奋,他立志要研发更多自主创新产品,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

60多万产业工人是支撑工业重镇柳州的脊梁。“正是一代代产业工人艰苦奋斗、自强不息、精益求精、勇于创新,积淀和塑造了柳州特有的工业文化和城市品格,更铸就了柳州工业发展的坚实基础。”柳州市委书记吴炜说。

郑志明工作25年来,始终执着专注、追求卓越,从一名钳工学徒逐渐成长为大国工匠。柳州柳工液压件有限公司周颖峰从普通数控车工干起,成长为全国技术能手,带领团队完成重大技术难题攻克、质量问题改进等项目80余个。2023年1月,他还当选为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广西柳州钢铁集团有限公司电气技能专家周磊凭借过硬技术和务实创新,30岁出头已成为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领衔人,带领团队完成50多项科技攻关和技术改造,培养出20多名高技能人才……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努力培养造就更多大师、战略科学家、一流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青年科技人才、卓越工程师、大国工匠、高技能人才”。对广大产业工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思考和研究怎么去培养他们、发挥他们的作用”。近年来,柳州聚焦思想引领、建功立业、素质提升、地位提高、队伍壮大,加快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一支有理想守信念、懂技术会创新、敢担当讲奉献的产业工人队伍正在形成。截至2022年底,柳州技能劳动者总量达59.55万人,其中高技能人才13.11万人,建成“技能大师工作室”、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先模创新工作室等200多个。2022年起,柳州把每年的4月26日设立为“柳州工匠日”,推动“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蔚然成风。

2023年2月2日,在广西柳州汽车城新能源产业园,工人们在一家新能源汽车企业车身车间里忙碌。 人民图片 黎寒池/摄

“你的职称走的是哪个序列?”“现在收入怎么样?”习近平总书记询问郑志明的一番话,体现了对产业工人发展前景的关切。为拓展产业工人发展空间,柳州积极探索推进高技能人才参加专业技术人员职称评审工作。自试点以来,共有893名高技能人才参加职称申报,739人通过评审取得职称,其中高级工程师37人,工程师411人,助理工程师291人。越来越多高技能人才获得更广阔发展空间,继续扎根生产一线、投身技术攻关,为柳州全力建设国际新能源汽车产业新高地,加快建设现代制造城、打造万亿工业强市,提供了有力人才支撑。

“90后”谢评周是广西汽车集团有限公司装备制造工段长,他评上了高级工程师,和他师傅郑志明是一个级别。“我赶上好时候了!”谢评周感慨说,“新时代以来,全社会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咱们产业工人只要干得好,就会物质上有回报、精神上有荣誉、社会上有地位。”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产业工人技能报国的舞台越来越宽广。

记者手记:

产业工人是工人阶级的主体力量,是创新驱动发展的骨干力量,是实施制造强国战略的有生力量。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广大产业工人竞展风采提供了广阔舞台;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向纵深推进,为他们成长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只要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把实现党和国家确立的发展目标变成自觉行动,与时代同行、以技能报国,奋斗在各行各业的产业工人,一定能够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大有可为、大有作为。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