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东湖评论:道德群星感动中国,聚光追光共赴未来

稿源:荆楚网   编辑:高志翔   2023-03-06 19:10

“世间唯有两样东西使我深深地震撼,一是头顶上浩瀚的星空,二是人们内心崇高的道德准则。”3月4日晚,感动中国2022年度人物揭晓。十个(组)先进人物的事迹,如璀璨群星,闪耀夜空;如洪钟大吕,动人心魄;如动人诗篇,感人至深。

胜负之征,精神先见。极不平凡极不寻常的2022年,有太多场景让我们难忘,有太多细节让我们回味,有太多瞬间让我们铭记。钱七虎,邓小岚,杨宁,沈忠芳,徐淙祥,“银发知播”群体,徐梦桃,陈清泉,陆鸿,林占熺,用一行行闪光的足迹,一件件感人的事迹,雄辩地证明,今天,中华大地上不仅有高楼大厦遍地林立,中华民族精神的大厦也已经巍然耸立。

感动中国2022年度人物,带来的不只是感动,更是精神价值的传承。他们有着坚如磐石的信念能量。钱七虎奋斗一甲子,铸盾六十年,一头白发终不悔;杨宁下决心要当“脱贫领头人”,结对帮扶,愈挫愈奋终成功;沈忠芳渴望保卫祖国,隐姓埋名60余载,一辈子都在磨砺国家的剑与盾。他们有着心底无私的大爱胸怀。邓小岚义务支教,将山里孩子托举上北京冬奥会开幕式的舞台,惊艳世界;银发知播将毕生所学通过网络授以青年,用日复一日的耐心播下知识的种子,诲人不倦。他们有着精益求精的忘我精神。徐淙祥“为了种好粮,俺能不要命”, 从早到晚蹲在田里;林占熺为解决“种植食用菌就必须砍树”的世界级难题,无数次试验,常年奔波中差点遭遇意外。他们有着开拓创新的进取锐气。徐梦桃带着钢钉出场,北京冬奥会上奋跃夺冠;陈清泉创造性地把汽车、电机、控制等技术融合到一起,形成一门全新学科;陆鸿“生命吻我以痛,我却报之以歌“,身残志坚,永不服输…...他们用实际行动践行着雷锋精神,他们是时代的脊梁!

平凡造就伟大,英雄来自人民。感动中国人物就在我们身边,可亲可敬可学。也许他在街上和我们擦肩而过,也许他在田间挥汗如雨,也许他在车间默默坚守,也许他在实验室籍籍无名…….感动中国人物带来的不只是感动,更是给我们种下付出,善良,感恩,感动的种子。感动不如行动。向他们学习,把崇高理想信念和道德品质追求,转化为具体行动,体现在平凡的工作生活中。就要感悟信仰的力量,树立一个远大理想,做到“乱云飞渡仍从容”。就要感悟坚守的力量,锚定人生目标,做到”咬定青山不放松”。就要树牢奉献意识,忠于职守,服务人民,做到”衣带渐宽终不悔”。就要树牢进取意识,知难而进、迎难而上,做到”不破楼兰终不还“。做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

今天的中国,是赓续民族精神的中国;今天的中国,是道德群星灿烂的中国。让我们向感动中国人物学习,在“璀璨群星”照耀下阔步前行,聚点滴星光共赴新征程。

作者:吴敬秋(黄冈市委党校副校长)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