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双循环” 打破“天花板”

稿源:经济日报   编辑:马润荞   2023-03-10 11:17

主动跟随“双循环”调整发展战略,是这两年不少企业打破市场“天花板”的制胜一招。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有关“更好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的提法,更是让广大经营主体明确了未来方向,坚定了继续用好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的信心。

事实上,中国经济的加速回暖以及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对外商同样释放出强大的“磁吸力”。春节刚过,跨国公司全球高管密集到华走访,对继续投资中国表现出浓厚兴趣。中国作为全球第一大货物贸易国和第二大消费市场,已成为世界经济大循环的关键枢纽。

近年来,一些国家大肆鼓动“筑墙设垒”“脱钩断链”等行为,但这些做法根本改变不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世界经贸格局,相反,只有深度融入国际产业分工体系,才能在更大范围内形成更具竞争力的发展优势。党中央审时度势提出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正是立足我国自身实际、顺应世界经济发展潮流的主动选择。

当前,高质量发展已成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更好统筹国内循环和国际循环,是塑造我国经济发展新优势、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

构建国内大循环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基础。要更好挖掘内需潜力和国内产业链供应链发展潜力,将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以高质量供给创造有效需求,通过提升国内循环的质量和效率,不断提高经济自主可控发展能力。

参与国际循环是经济全球化和国际产业分工格局下的必然要求。要继续发挥出口对经济的支撑作用,积极扩大关键技术、设备、资源等产品进口;进一步增强吸引和利用外资力度,稳存量扩增量,推动外贸保稳提质,拓展国际经济循环“朋友圈”。

需要指出的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绝不意味着对外开放地位的下降,也不是自我封闭开倒车,而是推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对外开放。对于有远见的企业和企业家来说,积极投身构建新发展格局,既是难得的发展机遇,也是一种责任和使命。 (顾阳 来源:经济日报)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