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组团“出海”、义乌常驻外商超1万人 看中国外贸平稳开局→

稿源:央视财经   编辑:马润荞   2023-03-14 11:21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继续发挥进出口对经济的支撑作用”,而今年发展主要预期目标之一就是“进出口促稳提质,国际收支基本平衡”。2022年,我国外贸顶住多重超预期压力,规模首破40万亿元关口,实现稳定增长。今年前2个月,我国进出口总值6.18万亿元人民币,其中出口3.5万亿元,增长0.9%,外贸实现平稳开局。从具体行业看,机电产品出口略有增长,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下降。外贸稳规模、优结构效果开始显现。

“成都造”组团“出海”

中国技术助力拿下订单

2月19日,四川省成都市今年首个“出海”抢订单的政企代表团出发德国,作为“成都造”万家工企系列活动之一,来自成都电子信息、装备制造、医药健康、新型材料等领域的36家企业,开启了为期5天的德国之行。

2月21日,德国法兰克福的采购对接暨成都市招商引资推介会,是成都政企代表团此次“德国行”最为重要的活动。推介会迎来了德国、奥地利、意大利等50多家欧洲企业的采购高管。

此次“德国行”团长何建波第一次见到了合作五年的伙伴Harald Blazek(哈拉尔德·布拉泽克)。千封邮件不如一次见面,双方在现场就签订了两台价值68万欧元的热泵销售合同以及在奥地利成立欧洲服务公司、德语区500万欧元独家代理协议。

为期5天的德国行,成都企业共签下5.83亿元人民币订单。回国后,何建波所在的企业就忙着对奥地利订单中的大型热泵设备进行研究设计。中国作为这一领域的主要出口国,更高的技术、更优的服务,是他们能接下订单的底气。

打铁还需自身硬,为了保证高品质与服务,焊接工人都要取得欧洲PED认证资格证书才能上岗。所有焊缝需要通过X光线的探伤检测,甚至针对海外客户还专门建立了数字化的全球运维系统。

据了解,为了进一步开拓国际市场,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促进进出口平稳发展,2022年4月,国家税务总局等十部门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大出口退税支持力度促进外贸平稳发展的通知》,2022年9月商务部印发《支持外贸稳定发展若干政策措施》,一系列稳外贸新举措,助力外贸企业抓牢订单、激发产业链活力的同时,更夯实了中国制造高质量发展的韧性与实力。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尚希一直围绕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建言献策。他认为,2023年,全球经济衰退风险上升、外需增长持续放缓是中国外贸面临的严峻考验。

全国政协委员 刘尚希:也可以说当前这种严峻的形势是一块“磨刀石”,在磨炼这些企业,使其国际竞争力不断提升。

在全国人大代表、辽宁大学校长余淼杰看来,要想建设贸易强国,高质量供给是外贸企业转型升级的必由之路。

全国人大代表 余淼杰:最重要的事情,是通过高质量的供给、通过产业的转型升级跟价值链的爬升,来应对这个可能有的需求冲击。

常驻外商超1万人

义乌忙起来了!

不仅中国企业闯全球拓市场,海外客商的回归,更是彰显了中国经济的活力和潜力。春节过后,义乌国际商贸城就恢复了往日的繁忙,一间东南亚餐厅的生意也跟着红火起来。

尼泊尔小伙毕萨和他的中国妻子经营着这间东南亚餐厅,他们告诉记者,随着中国疫情防控政策的持续优化,店里用餐的外国客商越来越多,营业额跟着水涨船高,餐厅面积也由一间扩到三间。

印度客商莫飞是这家店里的常客,最近,他在义乌东奔西走,不仅要邀约海外客户来华采购,还要保证货柜顺利发出。他桌上的日历显示,近半个月的日程安排得满满当当。为了让更多人了解义乌现状,他还通过录制短视频的方式来进行介绍。

根据义乌出入境管理部门的统计,目前义乌常驻外商突破1万人,比2022年上半年增长约20%。义乌机场的国际航班数量也恢复至2019年的水平。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