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警校共建 守护平安校园

稿源:津云   编辑:李若怡   2023-03-24 23:19

3月23日下午,南开大学西楼报告厅前,来来往往的老师学生不时驻足。“天上不会掉馅饼,高息理财需谨慎”“不要打架,打输的住院,打赢的坐牢”精心制作的防范海报展板前,正有学生拿出手机扫码下载“国家反诈中心APP”。

“防晒喷雾为什么不能带进地铁?”“出租银行卡这事影响大吗?”展台前,有学生正在向宣讲民警咨询相关问题。

“虎子,看这里!”三只警犬的周围,排起了长长的合影队伍,一起被手机镜头拍下的,还有警犬身上挂的“平安天津”二维码……

这是“深化警校共建,守护平安校园”安全教育系列活动的一个缩影——活动由南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天津市公安局公共交通治安分局联合发起,是深化警校共建,打造平安校园共治共享新模式的一次实践探索。

00602977773_8c73e86a

场外活动位于人流密集的西楼报告厅前,现场设置了海报展板、扫码关注、资料领取、民警答疑、警犬互动等区域,师生可以通过线上线下多种方式了解公共安全防范知识。

在活动现场,由南开大学同学们自编自导自演的安全教育短剧《来电诈骗》和《你以为》,以在校大学生遭遇连环诈骗的故事,警示在场大学生擦亮双眼、提高防骗意识。

“平安乘车早回家,手机钱包别落下”“草莓蓝莓蔓越莓,警惕大汉冒充小美眉”“宇宙的尽头是铁岭,互联网的尽头是网贷”来自天津市公安局公共交通治安分局的宣讲民警李新,用诙谐幽默的脱口秀,向同学们展示了公共安全防范的多个场景,不时引得在场同学们发出阵阵笑声。

00602977774_6ae7dcb0

而奋战在反扒一线的女警李梅,将地铁车厢“搬进”了学校,邀请学生上台扮演乘客,演绎了一出“扒窃情景小剧场”,向在场师生现场展示“钱是怎么没的”,让安全防范知识看得见、摸得着。

“从来没有体验过这种课堂形式,好像真的在坐地铁一样。以前对公共交通安全防范知识了解较少,这次活动让我们收获很多。”台下的同学们听的津津有味,表示要将民警的话听在耳里、记在心中。

00602977776_6ec25a1a

当遇到不法分子威胁人身安全时应该怎么办?活动现场,警务实战教官崔正男正在向师生传授实用管用的紧急避险、自救互救的方法。“对我们学生来讲,遇到危险先要保护好自己的安全”崔正男一边示范讲解防身动作,一边让学生亲身体验。

“这样的宣传教育能够让孩子们时刻绷紧自我保护这根弦,特别是遇到危险时怎么处置、如何脱身的实战教学,让学生们亲身去体验学习,特别实用。”南开大学材料学院本科生辅导员张倩老师说道。

精彩的安全防范宣讲后,天津市公安局公共交通治安分局与南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的领导共同为“安全教育共建单位”“党委共建单位”揭牌,以此建立良好的党委共建暨安全教育共建合作机制,通过结对共建活动,以合作促发展,筑牢校园安全防线。

为进一步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的育人导向,将安全教育意识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和各环节,充分发挥“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育人实效,材料学院聘请天津市公安局公共交通治安分局警官代表崔正男、潘立松、李新、李梅、李佩伦等警官为“安全教育育人导师”。

00602977777_b4a1399f

此次活动共吸引了400余名学生参加,大一学生叶李说,活动采用演出的形式给广大师生上了一堂内容丰富的安全防范课,让大家提高警惕,增强防范意识。正在读大三的殷浩博说,这个平安进校园活动寓教于乐接地气,希望多举办此类活动,多宣传防范知识。

(天津日报记者韩爱青 今晚报记者吕献峰)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