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那些事儿】美媒:滥用“国家安全”名义禁止中国产品将产生灾难性后果

稿源:中国日报网   编辑:刘阳   2023-03-25 15:21

中国日报网3月24日电 3月24日,外交部就TikTok首席执行官出席美国国会听证会回答记者提问。发言人毛宁指出,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并依法保护数据隐私与安全,从来没有也不会要求企业或个人以违反当地法律的方式,为中国政府采集或提供位于外国境内的数据信息和情报。

“美国政府迄今没有提供任何证据证明TikTok威胁美国国家安全,却一再对有关企业做有罪推定和无理打压。我们也注意到有美国国会议员表示,寻求禁止TikTok是仇外的政治迫害,美方应当切实尊重市场经济和公平竞争原则,停止无理打压别国企业,为各国企业在美投资经营提供开放、公平、公正、非歧视的环境。”

美国《理性》杂志(Reason)网站23日对此评论称,表面上看,禁止TikTok和其他有争议的中国产品似乎符合“美国国家安全利益”,但只要稍加思考,就会发现这些纯属非理性想法。

文章说,国家安全固然重要,但滥用该借口,盲目地对中国商品关闭美国大门,反而会以削弱自身安全的方式孤立美国。

国家安全是一个难以捉摸的概念。美国政客早就明白挥舞国家安全大旗推动相关政策的威力,即使这些政策与国家安全没有丝毫关系。

先不说是否有可能部分或完全与中国产品脱钩,试图孤立美国经济的呼声也令人担忧。

首先,脱钩会带来经常被忽视的安全风险,因为全球贸易在一定程度上可以通过环环相扣的经济和减少冲突来增强国家安全。

此外,一个经济增长的国家才能在政治上更稳定,经济发展更有弹性。要实现脱钩,美国就要采取孤立主义政策,如加征关税、实施进出口禁令和制裁——这些恰恰都是经济增长的杀手。

因此,如果美国使用极为宽泛的国家安全定义,就不能忽视对世界最大经济体的伤害,以及切断全球自由联系所带来的后果。

美国政府的打击、禁用行为实为滥用国家力量,无理打压、强行掠夺别国企业的丑行。(来源:中国日报 李旻《中国日报》2023年3月20日8版)

文章认为,如果政府下令大规模禁止从中国进口产品,实际上就是要求在中国有业务的美国公司撤离。

事实上,将生产转移回国内或其他国家是一个漫长而昂贵的过程。例如,苹果公司预计要到2025年或2026年才能将部分iPhone组装流程转移到印度或越南。还有一些更为悲观的估计称,将10%的产能转移出中国就需要8年时间。

在更大的范围内,脱钩政策还将导致美国商品短缺、生产力下降和生产成本上升,影响数百万美国工人和几乎每一位消费者。

文章最后强调,作为对美国政府精心策划的禁令的回应,我们可以预期中国必将有所反击。美国公司和我们的经济都将付出巨大代价。在当前的经济环境下,让美国公司更难以盈利和发展绝非明智举措。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