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和中国:更绿色包容的伙伴关系

稿源:中国日报网   编辑:刘阳   2023-03-25 22:17

(毛罗·维埃拉 巴西外交部长)

路易斯·伊纳西奥·卢拉·达席尔瓦总统下周对华进行国事访问,为巴西与中国提升双边战略伙伴关系和开展最高级别政治对话提供了机会,在当前形势下,两国在广泛议题上的积极举措势必令全世界获益。从应对极端贫困到近年来大力发展清洁能源,巴中在解决当代极端不平等和气候变化带来的生存挑战方面推出建设性解决方案并取得了良好成绩。

卢拉总统于1月1日宣誓就职,巴西在他的带领下时隔四年重回全球舞台。其中,推动与中国的战略伙伴关系为重中之重,从此次来访巴西政府和商务代表团的规模之庞大和层级之高便可见一斑。逾200名企业家将加入卢拉总统率领的高级别代表团。卢拉总统同习近平主席将见证两国在多个领域签署合作文件,这些合作符合两国的共同利益。巴西企业代表还将与中国企业家们共同参加在北京举行的研讨会。

巴中合作在近几十年来取得蓬勃发展,两国战略关系对促进两国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然而,胜不应骄。卢拉总统此次国事访问不仅旨在巩固两国合作伙伴关系的现有基石,更是为了在此基础上搭建新的基石。我坚信,我们两国间更加密切的对话将有助于塑造21世纪世界秩序,并助力环境危机等全球性问题的解决。

一系列事实和数字清楚地展示了巴西和中国取得的外交成果——两国双边贸易取得快速增长。2009年,在卢拉总统上一次对华进行国事访问之际,中国成为了巴西的主要贸易伙伴。2022年,双边贸易额较2009年翻了两番,达到1500亿美元。此外,巴西已成为中国在农业贸易领域最可靠和最重要的供应国。目前,中国20%以上的农产品进口来自巴西的世界知名生产商,帮助中国满足粮食安全需求。

近年来,巴西开放、透明和非歧视的投资环境促使中国对巴西进行大规模投资。事实上,巴西一直是中国对外投资的主要目的国之一,由此可见两国经济关系的互利性。巴中科技合作可以追溯到20世纪80年代,中巴地球资源卫星(CBERS)等开创性项目开启合作。截至目前,两国已经成功发射六颗CBERS卫星,现正在计划发射一颗新的卫星。这些卫星在监测和打击亚马孙雨林非法砍伐方面功不可没。

巴西致力于同中国深化在所有传统合作领域的对话,促进更加开放密切的双边经济交流,更为广泛的科学教育合作,更加频繁的旅游往来和两国人民间更为紧密的人文交往。

多年来取得的瞩目成果令人鼓舞,但一些迫在眉睫的全球问题亟待新的出路。气候变化和生物多样性的损失对地球生存构成威胁,而巴西和中国这两个拥有丰富多样性的发展中大国,在应对这些挑战中具有关键地位。尽管巴西与中国向来在联合国和金砖国家等多边框架机制内就环境问题持续进行合作,但两国间尚未建立专项双边合作机制来解决环境问题。为填补这一空白,巴中正在探索建立这样的双边机制,专门研究探讨环境政策和议题。两国就生物多样性保护、林业措施、减排和污染控制等关键议题开展更为密切的对话,将造福两国,惠及世界。

应强调的是,从经济角度来看,巴中双边环境合作正在进行时。数十年前,巴西建造了水力发电站,并开启第一次清洁能源革命,目前巴西正在经历第二次清洁能源革命,中国的技术和资本一直发挥着重要作用。在2007年至2021年间,中国在巴西投资总额的45%进入了电力部门,而其中绝大多数助力了巴西可再生能源的发展。国际可再生能源机构数据显示,自2012年以来,巴西的可再生能源一直在以每年近6%的平均速度保持增长。

2021年,巴西风力发电增长率位列全球第三(中国排名第一、美国排名第二)。同时,巴西电动汽车和混合动力汽车也正在蓬勃发展,2022年电动汽车销量增长了41%,中国公司再次引领了这一进程。巴西的新一轮高科技工业化浪潮不仅有助于减排,也带来了社会包容效益。风力涡轮发电机和太阳能发电板在促进经济振兴的同时,推动了巴西东北部干旱地区的社会发展。

在两国外交议程中加入环境议题作为双边合作的新支柱,将为中国资金在巴西进行可持续的技术密集型投资增添动力。此举也必将推动巴中两国政治和学术界共同为解决21世纪最为紧迫的问题建言献策:如何从发展中国家视角解决环境危机。我们两国应努力优化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迎接2024年巴西和中国建交50周年的到来。巴西、中国和世界都将从更加绿色、更加包容的巴中合作伙伴关系中受益。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