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加息影响外溢 危机或将继续蔓延

稿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编辑:严玉霞   2023-03-26 14:43

从美国银行接连关闭,到瑞士老牌银行——瑞士信贷银行被迫“贱卖”,再到德意志银行股价暴跌,美国激进货币政策引发的负面影响在短短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外溢到欧洲银行系统。虽然相关国家试图平息危机,但分析人士认为,欧美银行业动荡恐不会马上停止,这场危机传播到至更广泛经济领域的风险正在上升。

美国硅谷银行因资不抵债3月10日遭金融监管部门关闭,硅谷银行是美国第16大银行,主要为初创企业提供融资,它成为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美国关闭的最大银行。舆论普遍认为,美联储为应对高位通胀而激进加息,是硅谷银行遭受重创的主要原因。

两天后,因存在系统性风险,美国监管机构12日宣布关闭总部位于纽约的签名银行。此外,美国第一共和银行等也面临股价暴跌、市值缩水的困境。

受美国银行接连关闭风波影响,欧洲银行业也被恐慌情绪笼罩,瑞士信贷银行14日发布报告称,该行对财务报告的内部控制存在“重大缺陷”。此后,瑞信股票价格连续下挫,欧洲银行股动荡不断。为挽救瑞士银行业形象,瑞士政府19日紧急出手,宣布由瑞银集团收购瑞信。由于瑞士政府为在短时间内敲定收购而采取的一些非常规做法,多家国际评级机构下调了瑞银评级展望。

另外,对欧美银行系统的持续担忧也让德国金融市场承压,由于投资者对德国最大商业银行——德意志银行违约风险的担忧增加,该行股价连日下跌。数据显示,3月以来德意志银行股价下跌超过26%。

面对持续不断倒下的“多米诺骨牌”,有分析人士指出,对银行业的焦虑已从美国横跨大西洋抵达欧洲大陆,当前形势比预期更为严峻,现在要断言这场风波到此为止还为时过早。

国际评级机构穆迪公司23日发布的报告认为,美欧银行业危机传导至更广泛经济领域的风险正在上升,金融紧缩的时间越长,压力扩散到银行业以外领域的风险就越大,造成的损失也会越大。

悉尼大学商学院副教授 舒米·阿克塔:当我看到部分银行关闭时,我认为这只是一场即将发生的灾难的序幕,因为这只是冰山一角,这种情况不能轻易化解,无论美联储或美国政府介入,或者其它公司试图接管,都只能是一个“创可贴式”的解决方案,这是一个非常深的伤口,事实上伤口感染非常严重,创可贴可能根本不起作用。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