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区“蓝朋友”发出提醒“别让你的车‘火’了” 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要注意

稿源:津滨网   编辑:严玉霞   2023-03-26 16:51

津滨网讯(记者 窦永滨 哈喆)近年来,电动自行车因其经济、便捷等优势成为广大群众常用的代步工具。然而电动自行车存在很多消防安全隐患,频发的电动自行车火灾威胁着车主和身边人的生命安全。电动自行车为何会起火?电动车起火又该如何防范与自救?新区“蓝朋友”喊你一起来学习!

电动自行车起火危害主要表现为火场高温和毒烟。一般情况,电动车起火30秒,毒烟可覆盖整个房间和楼道,产生的大量有毒浓烟,极易引发伤亡事故。

电动自行车为什么容易起火?“蓝朋友”这样说:

一、过度充电

一般情况,电动自行车充8小时左右的电就能满足用户的需求。过长时间的充电,会让电池发热、鼓胀甚至导致电池爆炸。

二、线路老化

电动自行车使用过久,线路容易老化、松动导致漏电、接触不良或短路。如果车辆线路发生故障,产生的高温容易引燃车辆的鞍座及装饰性塑料件等。

三、充电器使用不当

不同品牌的电动自行车如果混用充电设备,会给电池带来损伤。充电器是损耗品,寿命较短,需要及时更换,更换时要注意与蓄电池型号相匹配。


如何防范电动车火灾?“蓝朋友”这样讲:

一、远离易燃易爆物品

在充电桩进行充电时要仔细检查并清理附近堆放的易燃物品,以防万一电动车起火时引燃附近的物品,造成更严重的后果。

二、禁止入楼入户充电

由于电动车车体大部分使用易燃可燃材料,一旦起火,燃烧速度快,并产生大量有毒烟气,人员逃生困难,极易造成伤亡。

三、不随意改装电动车

一辆电动车的寿命一般为3到4年,如超期使用,电气线路和电瓶会出现老化故障等情况,如再随意加装音响、照明或者加装电瓶,就很容易造成线路过负荷,引发火灾。

四、加强日常自查自检

在日常使用中,加强对电动车的线路、电器元件等方面的检查,防止接触不良引起打火、发热,避免线路老化、磨损而造成漏电、接触不良或短路等故障发生。


一旦电动自行车引发火灾,如何自救?“蓝朋友”提醒一定要注意以下几点:

一、如发现楼梯间没有烟火蔓延,楼梯畅通,应首先选择沿楼梯向室外逃生。

二、在楼梯间烟火比较大或被阻断的情况下,切不可沿楼梯逃生,应立即紧闭房门,用湿的毛巾、衣物等堵住门缝,阻挡烟气进入,选择到最近的阳台呼救并第一时间拨打119火警电话等待救援。

三、当离开房间发现起火部位就在本楼层时,应尽快跑向已知的安全疏散出口,通过防火门后应及时将其关闭,如果楼道被烟气封锁或者包围,应返回室内及时报警等待救援。

滨海新区消防提醒您:电动自行车禁止入楼入户!禁止飞线充电!一定要购买合格匹配的充电器,定期对电动自行车进行维护检查,发现故障要及时维修,避免意外发生!(滨海新区消防救援支队提供视频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