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百万农奴解放64周年:民众话高原发展

稿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刘阳   2023-03-29 16:54

中新社拉萨3月28日电 (记者 赵朗 江飞波)28日10时许,雪后初霁,伴随着庄严国歌,五星红旗在布达拉宫广场冉冉升起,和平鸽在广场上空翱翔盘旋。

纪念西藏百万农奴解放64周年“升国旗、唱国歌”仪式当日在拉萨布达拉宫广场举行。西藏各单位干部职工、解放军、武警官兵、师生、离退休干部、居民和僧尼代表等汇聚在此。

普次是拉萨八廓古城居民,当日早早来到广场,身着藏装迎接这一特殊日子。他是十八军后代,父亲是朝鲜族、母亲是藏族,小时候经常听母亲提起西藏民主改革前的艰苦生活。

他说,西藏民主改革后,这些年感受西藏发展最深的是交通变化,“上世纪80年代,要去柳梧只有坐牛皮筏子渡河过去,而现在开车十几分钟就到了。”

在他看来,从孩子到老人,每个群体均能感受到西藏发展带来的福利。他的孩子已大学毕业,曾享受15年免费教育。

62岁的巴桑来自拉萨市仙足岛社区,他的父辈曾是贵族庄园的奴隶。随着西藏民主改革,他的父母获得人身自由。他告诉记者,记不清参加过多少次纪念西藏百万农奴解放活动。在他的经历中,布达拉宫广场经历了翻天覆地变化,从规模的扩大到广场基础设施改善,一年比一年好。与普次感受一样,他认为西藏的交通变化最大。他表示,民生政策很好,孩子工作也稳定,很满意当下的生活。

白春华是一名退休干部,退休前一直奋斗在公安一线。虽然退休,但一直参与社区工作,空闲时在一家老年活动中心学习藏文,参与文娱活动等。父母曾说到以前艰苦的生活,如今这些记忆变得久远。她说:“西藏发展太迅速了,以前市区街上车辆很少,现在很多家庭私家车甚至不止一辆,生活越来越好。”

她还提及,以前父母回老家林芝波密,坐车要走数天,如今当天便能到达。

仪式结束后,不少人在布达拉宫广场合影拍照,纪念这一特殊日子。(完)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