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企填补了我们无高等级公路的空白”——感受乌干达的“国宾大道”

稿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编辑:刘阳   2023-03-29 17:12

车辆正在第一条高速路上行驶。人民网记者 黄培昭摄

车辆正在第一条高速路上行驶。人民网记者 黄培昭摄

人民网坎帕拉3月29日电 (记者黄培昭)一条现代化的高速公路,由乌干达首都坎帕拉起始,蜿蜒前行49.56公里,抵达位于风光旖旎、秀色可餐的维多利亚湖畔小城恩德培,这便是由中国交建承建、中交一公局集团具体实施修建的乌干达“国门第一路”,即坎帕拉至恩德培国际机场的高速公路(简称KE高速路)。

中交乌干达分公司总部党支部书记鞠文杰向记者介绍说,乌干达境内以前没有一条高速公路,中企的努力,使这个有着“高原水乡”的国家实现了高等级公路零的突破。人民网记者乘车行驶在这条现代化的高速公路上,感觉与国内的高速公路没有什么区别。中国交建在建设过程中不断追求技术创新,以精品造福当地社会、助力当地经济的发展,为乌干达人民打造出了一条高标准、高质量的标志性工程,成为乌干达新的地标之一,被当地媒体誉为“国宾大道”和“国门第一路”。

“公司与乌干达政府关系密切,在乌干达积累了良好信誉及口碑。同时公司秉持高度的社会责任感,通过建设精品优质工程,在促进就业、改善民生、保护环境等方面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受到政府和民众的高度认可。”鞠文杰告诉人民网记者。

据当地媒体报道,在KE高速路建设期间,中建每年给乌干达创造就业岗位1500多个,乌方参建员工占比高达90%以上,因此,中企帮助乌干达培养了大批公路技术管理人才,为推动乌干达基础建设积蓄了有生力量。同时,中国交建还多次为当地社区和学校修缮道路、挖掘水井等,积极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建立了和谐的企地关系,赢得了良好的社会声誉,促进了中国企业在乌干达的健康、可持续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这条高速公路按照双向四车道高速公路设计,完全采用中国规范和标准建造,印证着中国技术、中国标准、中国规范得到认可,走向世界。KE高速路的诞生,将乌干达首都至国际机场的行程由原来的2小时缩短至40分钟,极大方便了当地居民的出行和外国游客在机场和首都之行的往来,而且在大幅改善首都及周边地区交通状况的同时,也拉动周边分散的经济活动向首都中央商务区集中,为乌干达今后的基础设施建设和运营管理提供了新模式。

乌干达总统穆塞韦尼对这条中国人承建的高速公路关注有加,在开工和竣工典礼都无一缺席,甚至在上班途中也不忘视察工程进展情况。当地媒体和舆论更是对这条“国宾大道”夸不绝口。

乌干达第一大报《新景报》(New Vision)近日刊登新闻,讲述了当地人山姆逊·丁卡(Samson Tinka)在KE机场高速公路上的行车体验,盛赞KE高速公路。报道称,由于接送孩子上学需绕道,丁卡此前从未在去年刚建成的KE高速路上行驶过,近期学校放假,丁卡尝试走KE高速上下班。

文章写道:“清晨的KE高速路,微风阵阵,清爽异常。道路平整宽敞,交通顺畅,路灯光线柔和舒适。道旁树木丛丛,标线清晰明了,周边环境优美、宁静怡人,行车体验好极了。”

两辆汽车正在驶入收费站。人民网记者 黄培昭摄

两辆汽车正在驶入收费站。人民网记者 黄培昭摄

高速路上的收费站。人民网记者 黄培昭摄

高速路上的收费站。人民网记者 黄培昭摄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