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全媒+|激发新活力 开辟新空间——博鳌亚洲论坛把脉数字经济发展

稿源:新华网   编辑:马润荞   2023-03-30 19:55

新华社海南博鳌3月29日电 题:激发新活力 开辟新空间——博鳌亚洲论坛把脉数字经济发展

新华社记者魏玉坤、王存福

在车外通过智能钥匙或手机App遥控车辆,实现智慧泊车;借助超视觉夜拍系统,手机在夜间也能拍摄出高度优化的照片……博鳌亚洲论坛2023年年会期间,通往主会场沿路展示的一些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赋能的产品,不时吸引嘉宾驻足。

当前,全球经济衰退风险上升、外需增长持续放缓,发展数字经济是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关键机遇,成为推动经济复苏的重要力量。

如何进一步提升数字化和产业融合,促进经济发展?如何更好开展数字经济监管?年会多场分论坛上,与会嘉宾进行了热烈讨论。

“数字经济已成为推动亚洲一体化进一步向前发展的一个重要动力。”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原副校长林桂军在年会上说。

博鳌亚洲论坛发布的年度报告《亚洲经济前景及一体化进程》指出,越来越多的亚洲国家日益注重数字技术创新、数字经济发展和数字经济治理,不断加强数字技术与数字经济的合作,不断以数字技术创新推进全球创新体系、全球产业体系和全球经济治理体系变革。

报告援引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发布的《全球数字经济白皮书(2022年)》指出,中国、日本、韩国和印度已跻身全球数字经济规模前10位。

与会嘉宾认为,随着新一代信息技术加速迭代,并向各产业、各领域深度融合,数字经济正在成为重组全球要素资源、重塑全球经济结构、改变全球竞争格局的关键力量。

出席年会的工信部副部长王江平表示,要发挥好数字经济的引擎作用,大力发展人工智能、区块链和云计算,千方百计地利用好数字技术的赋能作用,推动实体经济转型升级。

5G建设的提速,推动数字经济蓬勃发展。工信部数据显示,截至2月末,我国5G基站总数达238.4万个,占移动基站总数的21.9%,5G网络建设稳步推进。

纵观全球,近年来,受疫情等影响,在线教育、远程医疗、网上订餐等需求激增,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与教育、医疗、养老等行业相结合,催生更多消费新业态,迸发新活力。

科大讯飞高级副总裁杜兰表示,人工智能技术具有天然的资源均衡价值属性,应用场景十分丰富,尤其在与民生领域的融合中大有可为,比如“AI+医疗”“AI+养老”等等。

工业互联网与新一代信息技术同频共振,赋能更多行业焕发高质量发展的蓬勃生机。

教育知识图谱精准分析每个学生的学情,分别刻画学生“能力画像”,以最优化定制个人学习路径……教育科技公司飞象星球推出人工智能与教育深度融合的智能产品,助力实现因材施教。

“数字技术与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包括教育在内的很多传统行业通过数字化实现结构性变革,数字技术对经济发展的作用不断显现。”前来参会的飞象星球人工智能研究院院长程群说。

更好运用人工智能技术,完善智能驾驶体验;深化智能机器人应用,带动更多行业转型升级……与会嘉宾十分看好数字经济发展前景,并表示中国数字经济发展潜力巨大,将为国际市场带来更多发展机遇。

海量数据和丰富应用场景是数字经济的最大优势,但也给监管带来了巨大挑战。

王江平表示,做好数字经济监管,关键是坚持发展和规范并重,在发展中规范,在规范中发展,与时俱进完善法律法规和监管体系,营造稳定、公平和可预期的营商环境。

“在推动数字经济发展过程中,企业主动履行社会责任很重要。我们要加强关键核心技术研发和创新,助力培养更多数字人才。”百度集团执行副总裁沈抖说。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