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观察“金扁担”如何挑起“粮袋子”天津滨海新区小王庄镇金融助农样本调查

稿源:天津日报   编辑:李若怡   2023-04-07 10:14

眼下,正值春耕备耕时期,曾经农业发展遭遇金融短板的滨海新区小王庄镇,在金融“组合拳”的助力下,一子落地满盘活。

春已悄至,乍暖还寒。行走在小王庄镇的阡陌之间,如果不是源生园冬枣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徐挺智介绍,可能大多数人都认不出,田间这些光秃秃的树枝是冬枣树,清明节前后,就要开始施肥剪枝了。“种冬枣,旱不得、涝不得。我每天饭可以不吃,天气预报不能不看。”徐挺智说,小王庄镇有五六千亩冬枣园,全镇15个村的村民种植冬枣,算是镇里的特色产业。但冬枣娇气,一场暴雨可能就使农户颗粒无收。

“小王庄镇东邻北大港农场,南与河北省黄骅市毗邻,地里的东西不光供咱本市,很多还卖到了河北省。咱不愁市场,愁的是刮大风下暴雨,庄稼受灾;愁的是扩大规模,兜里没钱。”据小王庄镇党委委员杜宪力介绍,该镇是城中镇,工业基础薄弱,以发展农业为主。镇里有20多个村,耕地面积近8万亩,多种植冬枣、玉米、小麦等。大风暴雨和原料涨价,就像一块烙铁的两面,反复煎熬着农户。

现在好了。怕灾不敢种?有保险。保险机构在这里推出了具有地方特色的“冬枣险”等农业保险;没钱买原料?有贷款。建设银行、农业银行等金融机构推出了涉农贷款产品;发展遇难题?有培训。镇上联合金融机构成立了徐庄子村“裕农学堂”,开展了“金融知识下乡”等主题活动,针对种植户、养殖户等不同受众群体精准输送金融知识。

一套金融“组合拳”打下来,小王庄镇的“金扁担”稳稳地挑起了“粮袋子”。据杜宪力介绍,该镇今年稳控3.2万亩小麦生产面积,预计播种春玉米4万亩,高粱1万亩。同时,计划投资900万元推进3000亩高标准农田提升工程。投资1600万元进行水源置换工程,修建田间路、排水泵站,增强农田防汛排涝功能。

昔 赶上大暴雨 一年白干

今 交了1万 赔付8万

天津丰润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在小王庄镇的3个村子共承包了6000多亩地,主要种植玉米和小麦。“‘五一’前后,就该播种春玉米了。”合作社财务总监马汝兰告诉记者,从陈寨庄村穿过去,过条马路就是河北省黄骅市。他们的玉米80%卖到了河北省的下游加工企业。收成时节,承重34吨的货车,最多一天能拉走十七八辆。

去年,该合作社的收成不太好。8月份下了几天的大暴雨,合作社500多亩玉米地受损。“我们投保了四五千亩地,政府每亩地补贴80%的保费,咱自己掏20%,合每亩玉米地交4.8元,每亩小麦地交6元,去年我们交了1万多元的保费。暴雨后,玉米倒的倒,泡的泡,保险公司赔了我们8万多元。要是没有保险,得损失20多万元,农业保险把我们种植户的损失降到了最低。”马汝兰说。

同样受惠于农业保险的还有种植冬枣的徐挺智。冬枣娇气,雨下早了,枣就裂了;一直不下雨,枣又瘪了。旱、涝对枣园带来的打击徐挺智都经历过了。之前,该下雨时没下雨,枣蔫了,损失了5万多斤,15万多元打了水漂;赶上大暴雨,一下一个礼拜,10万多斤的枣裂了,又损失了30多万元。他说,去年枣园产了21万斤冬枣,本来产量能更多,但受天气影响,没能达到预期。“好在冬枣保险有补贴,去年我们自己交了约1万元的保费,枣园受灾,赔了不到2万元。”徐挺智说的保险,是2019年中华联合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天津分公司应各村镇枣农的诉求推出的“冬枣险”。在滨海新区所属街镇,“冬枣险”承保面积达1.6万亩,其中小王庄镇约有6000亩。2022年,该机构在小王庄镇总赔付达580余万元,赔付率约88%,为该镇农业生产提供了1.19亿元风险保障。

昔 一天多花近2000元

今 两次“输血”产能提高一倍

小王庄镇有不少纸制品企业,这或是随着当地农产品配套发展起来的。天津市金创纸制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创纸业”)就是其中之一,其主要生产蔬菜、水果等食品包装箱用纸,市场主要在京津冀地区。去年,该公司产值达1600多万元,6成产品卖到了河北省。

“以前,咱的进货量小,纸源只能从纸厂的经销商那里进货,一吨多加150至200元。当时,我们日进货量在10吨左右,一天就得多花不到2000元。”金创纸业总经理赵金锁说,那时成本压力大,公司资金缺口达100多万元,感觉快撑不下去了。他找亲戚朋友拆兑了些,还差几十万元。正当他一筹莫展时,农业银行天津大港支行给了他46万元的信用贷款。“贷款就像雪中送炭,我们用这笔钱加大了订货量,直接从纸厂进货,降低了成本。”赵金锁说,转年,该行又给了他100万元的贷款。这次,纸厂更新了设备,产能提高了一倍。

除了传统的信用贷款,新的融资产品也层出不穷。位于小王庄镇陈寨庄村的天津旺达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是一家国家农民合作社示范社,该合作社有农机具221台套,作业服务涉及耕、耙、播、收、植保、土地深松、激光平地等。目前,该合作社承担了1.8万亩的农业生产托管服务作业,全年农机作业面积约32.14万亩,年经营收入达1065.8万元。“农户自己买农资,加上作业服务费,一亩地得400多元。我们‘托管’集中采购,算上政府的托管补助,去年一亩地只要235元。”合作社负责人刘占义告诉记者,他们去年从河北省沧州等地购买了70多万元的种子、40多万元的农药和300多万元的化肥。

“我们正在为农户准备‘农机抵押’贷款投放,预计二季度落地。”农业银行天津大港支行行长孙钢表示,该行为小王庄镇50余户农户累计投放线上、线下,信用、保证、抵押等多种方式贷款超千万元,大港区域累计投放300余户,金额达5000余万元。

融资是企业发展过程中绕不开的一道坎,现在,越来越多的金融机构下沉服务重心,为农民提供更便捷的金融服务。中国建设银行天津大港支行客户经理高骏沣告诉记者,有时他一天要跑四五家企业做尽调。“普惠贷款金额小、较分散,但尽调的流程一样不能少。”目前,该行推出了云税贷、善新贷等小微企业贷款产品以及个人农户经营贷、兴农担保贷等涉农信贷产品。截至2023年3月底,共为小王庄镇20户小微企业及农户提供了约1595万元的信贷支持。

昔 产量小 销路打不开

今 订单多 快递都能谈价了

依托完善的金融支持,小王庄镇的农业发展驶入快车道。据杜宪力介绍,以前地里产量小,销路打不开;现在,镇上农产品发货量大,他们跟合作的快递公司谈到了更便宜的价格。“咱这寄快递比市场价便宜1元。6元一单的快递,农户寄就5元,如果用自己的包装,更便宜。”陈寨庄村的村民刘师傅顺着村路指向村头说:“从这儿穿过去,就是黄骅,快递天天来来回回地跑。”

刘师傅告诉记者:“咱刚开始不懂咋贷款,后来村长给我们‘上课’啦,说得让咱知道这钱怎么用在刀刃上。”刘师傅说的“上课”,是镇里联合金融机构举办的“裕农学堂”。“第一节课,大伙听不懂,没十分钟人走了一半。”刘师傅说,现在,大伙看到了实惠──拿到了贷款、能扩大生产;拿到了保险赔偿,能减少损失。如今,镇上的冬枣还卖出了名气,成立了“王小枣”品牌。

“我们组建了金融助农联盟,吸纳50余家金融机构和企业会员,先后开展银企对接会、金融服务对接会、‘助企惠农’金融政策宣讲会等活动。”小王庄镇农业服务中心主任李庆斌告诉记者,小王庄镇围绕“一村一品”“一村多品”特色农产品体系,联合金融机构推广乡村振兴专属系列产品,推动线上“裕农快贷”产品和线下农户经营贷产品。2022年,已为农户、中小合作社投放信贷资金2500余万元,切实打通了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最后一公里”。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