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日报》报道丨再创新纪录!天津港在泊船时效率达到每小时376自然箱

稿源:天津日报   编辑:马润荞   2023-05-23 09:56

昨天8时,随着“马士基何瑞娜”轮顺利驶离天津港太平洋国际集装箱码头(以下简称“太平洋码头”),这座刚刚获评五星级“中国绿色港口”的码头,以每小时376自然箱的在泊船时效率,再次刷新“2M地中海三线”全球作业效率新纪录,不断擦亮“津港效率”品牌,持续巩固天津港国际枢纽大港的重要地位。

站在码头操控中心玻璃窗前,望着远去的货轮,天津港太平洋国际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操作管理部副经理于成长长舒了口气。近年来,太平洋码头已多次打破不同航线的在泊船时效率全球作业纪录或刷新作业船时效率纪录。屡次争先,持续创效,秘诀何在?在于成看来,一是精心部署科学组织,二是协调联动统筹资源,三是智慧升级赋能提效。“拿前两条来说,每艘货轮到达前还在航行中时,我们就提前对接,靠泊时间、靠泊位置、哪些货物先下船等都要一一考虑。这艘货轮是提前十几天就开始着手制定接卸计划了,我们明确作业重点、细化作业流程、统筹作业机械,实现全程作业‘挂图作战’。同时,与天津边检、海事、海关等口岸单位通力协作,压缩船舶在港时间。”于成说。

确保船舶生产作业安全高效自然也离不开智慧升级的强力支撑。太平洋码头岸边,场桥、岸桥的自动化改造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着;在码头内部,一项项操作系统和管控平台的诞生让这里日趋智慧。

“比如,我们建成了集生产调度指挥、安全综合治理、能源数字化管控等系统平台于一体的‘智慧太平洋’管控中心,实现码头生产运营全要素、全过程数字化管控,能提前根据作业时的天气、内外部集装箱卡车数量、进出口箱量进行合理资源调配;再比如,码头一线工作人员自主研发的‘智能岸桥作业计划应用程序’,可将船图数据一键导入,智慧化找到核心作业区域并自动生成岸桥作业顺序,不但节省大量人力时间,还能加速泊位周转……”码头公司副总经理李强娓娓道来,“加之天津港引航拖轮协同智控中心、天津海关口岸智慧管控系统等众多智慧平台及应用加持,智能化水平和装卸效率大幅提升后,作业效率怎能不大大提升。”

不仅是太平洋码头,今年以来,天津港集团已先后14次打破各货类作业纪录,中远海运欧洲线、中远海运美西线、马士基地中海三线、地中海西非线、韩新海运欧洲线5条航线效率保持全球港口首位,一次又一次印证着这座京津冀和三北地区“海上门户”的“硬核实力”。

天津港集团调度指挥中心综合调度经理李宁介绍,今年,天津港集团全力推动“五保五即”作业举措,全力实现船舶到港“即到即引、即引即靠、即靠即作、即作即开、即开即运”。

“目前,我们的精准引航到位率保持在98%以上,直靠率保持在96%以上。同时,在海关、海事、边检等口岸部门大力支持下,通过‘零等待’‘零接触’‘零延时’的‘三零举措’,压缩辅助作业时间、货物通关时间,将开工作业准备用时控制在20分钟以内,货物‘船边直提’占比达30%以上。”李宁说。(记者 万红)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