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狼入室,日本要当这门童

稿源:长安街知事   编辑:刘阳   2023-05-26 00:14

据共同社24日报道,日本政府消息人士周三表示,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正在安排参加定于7月在立陶宛举行的北约峰会。

预计岸田文雄将与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举行双边会谈,讨论北约在东京开设联络处的计划。

消息人士称,岸田和斯托尔滕贝格可能制定新的日本-北约安全合作文件,即“个别化伙伴计划”,以在太空、网络安全等领域展开合作。

此次将是岸田文雄第二次参加北约峰会。去年6月,北约峰会在西班牙马德里举行,岸田文雄成为第一个参加北约峰会的日本首相。

此后,日本和北约之间的联络不断加强。去年11月,日本宣布加入北约网络防御中心,成为继韩国之后第二个加入该组织的亚洲国家。

今年1月底,斯托尔滕贝格访问东京,北约联络处一事被提上日程。据报道,当时斯托尔滕贝格与岸田文雄首次讨论了开设联络处的想法。

4月中旬,北约向其31个成员国分发提议草案,计划于明年在东京开设联络处。

目前,北约在乌克兰、格鲁吉亚、摩尔多瓦等国家和地区设有类似联络处。日本对在日开设北约联络处非常积极,一旦实现,这将成为北约在亚洲的首个联络处。

日媒报道称,其开设目的是为与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国家进行定期磋商,并联络其他亚洲国家。

换言之,该联络处成立后,北约在与其亚洲伙伴沟通传递信息时,澳、新、日、韩的情报,都将经由这个设在东京的联络处来传递。

24日,岸田文雄在参议院会议上回答在野党议员提问时表示,他知悉北约考虑在日本成立联络处,但并不知道其是否已经就此做出决定。

岸田还表态称,日本没有作为成员国或者准成员国加入北约的计划。

长安街知事(微信ID:Capitalnews)注意到,尽管日本声称无意加入北约,但一段时间以来,日本正在狂热欢迎北约“参与亚太事务”,并积极配合北约向亚太渗透,为北约进入亚太大门充当门童。

早在去年6月出席马德里北约峰会前,岸田文雄就曾公开宣称:“我将表明立场,欧洲和‘印太地区’的安全保障是不可分割的,任何单方面以武力改变现状的行为,在世界任何地方都是不可接受的。”

实际上,岸田赴马德里之前,日本外相林芳正就已于去年4月赴布鲁塞尔,成为第一个出席北约外长会的日本外相。在会上,林芳正不出所料大谈“中国军事威胁”,对北约参与印太事务大力欢迎。

斯托尔滕贝格则在会上表示,虽然日本距离北约各国很远,但与北约拥有相同价值观并面临同样的问题,双方有着广阔的合作空间。此外,他还要求北约制定下一个战略构想,以实现把影响力从欧洲扩张到全球的目标。

去年6月初,北约军事委员会主席罗伯·鲍尔访日,并分别与日本自卫队统合幕僚长山崎幸二和日本防卫大臣岸信夫举行会谈。

鲍尔和岸信夫在会谈中一致认为,日本与北约必须紧密合作。岸信夫则表示,欢迎北约加大在印太地区的干涉力度。

对于把北约迎进亚太大门,日本不遗余力。可以预见,在7月的北约峰会上,岸田文雄将进一步强化北约参与亚太事务的紧迫性,继续跨出危险一步。

声称作为“区域性联盟”的北约试图寻求地理突破,已是司马昭之心。不断强化同亚太国家关系,执着东进亚太、干预地区事务、挑动阵营对抗,以美国为首的北约所谋求的仍是地缘利益,为此不惜破坏地区和平稳定。

而日本在北约东进亚太中充当急先锋,除了向北约靠拢、博美国欢心之外,在亚太制造混乱和冲突,趁机谋求自身军事突破,仍是日本的小算盘。

对于岸田文雄“日本正在考虑设立北约联络处,但是不会加入北约”的表态,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毛宁在24日的例行记者会上表示,北约声称是“区域性联盟”,不应当寻求地理突破。亚太不欢迎阵营对抗,不欢迎军事集团。

毛宁指出,日本有过侵略历史,在军事安全问题上应当谨言慎行,多做有利于维护地区和平稳定的事。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