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经济论坛创始人兼执行主席克劳斯·施瓦布:脱钩给全球经济带来额外负担

稿源:经济日报   编辑:严玉霞   2023-05-26 15:50

世界经济论坛创始人兼执行主席克劳斯·施瓦布在发表视频致辞时表示,未来几年将发生标志性产业变革,并对经济发展和商业模式产生颠覆性影响。这一重大变革主要由三种力量驱动。

一是能源转型。施瓦布认为,为实现可持续发展,同时避免剧烈的气候变化,有必要将能源需求、能源强度与GDP增长脱钩,并确保全球气候升温控制在《巴黎协定》规定的1.5℃之内。此外,能源结构必须从煤炭转向石油、天然气,并最终转向风电、水电、地热和清洁氢能等可再生能源。

二是全球供应链重塑。“迈向全球经济脱钩的任何一步都将给全球经济发展带来额外负担。”施瓦布指出,开放的全球贸易使各国受益,数亿人摆脱了贫困。而建设新的生产中心和基础设施、重新培训员工将使供应链重塑成本高昂。与全球贸易投资流的脱钩,将进一步拉高世界经济当前的“发热曲线”,表现为高通胀、高债务和低增长。

三是第四次工业革命。施瓦布表示,当今世界正迎来指数型增长阶段的拐点。人工智能、元宇宙、区块链、空间技术等,都将以颠覆性方式极大改变传统行业和商业模式。这不仅仅是单一技术的进步,更意味着生物、现实和数字世界的融合。它促使人们重新思考经济和商业发展模式,将为具有创业头脑和创新精神的人们提供新的更大机遇。

“所有引发重大变革的驱动力,其投资和重构的成本都非常高昂,但这些终将带来新的经济发展,造福大众。只有共同行动,创造共赢局面,才有可能实现新的经济复兴。”施瓦布说。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