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媒:德方“北溪”调查进展或进一步指向乌克兰

稿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编辑:李若怡   2023-05-28 11:54

德国多家媒体26日披露德国对“北溪”天然气管道爆炸事件调查进展,称新证据可能进一步指向乌克兰。调查人员同时发现,袭击者使用一种轻型炸药,可以用小型船只运输、由潜水员布设。

△当地时间2022年9月27日,“北溪-2”天然气管道泄漏场景。

德国检察机关消息人士先前说,调查人员怀疑,袭击者通过位于吕根岛的一家包租公司,租下长15米的“仙女座”号游艇,运载炸药,出海布设。据《明镜》周刊26日报道,袭击者租用这艘游艇的相关电子邮件元数据与乌克兰有关。

北德意志电台、《南德意志报》等多家媒体以知情人士为消息源报道,那家包租公司是一家空壳公司,其“董事会主席”住在乌克兰首都基辅。

报道说,德国调查人员还确认一名乌克兰男子的身份,其年龄约二十五岁,与乌克兰军方有关联。调查人员怀疑他是出海布设炸药的6人小分队之一。

《明镜》周刊说,新证据关联乌克兰,与德国多个情报机构所作评估一致。这些情报机构正在调查“北溪”管道爆炸是一个独立乌克兰团体所为,还是更有可能由一个获乌克兰政府支持的机构实施。

△德国检察官认为与破坏“北溪”管道有关的“仙女座”号游艇。

《明镜》周刊援引德国检方消息人士的话报道,在“仙女座”号游艇上发现的炸药遗痕为环四甲撑四硝胺(HMX)。这是一种轻型炸药,比三硝基甲苯(TNT)炸药轻得多,但威力十足,适合水下引爆,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和原华沙条约组织成员国均广泛使用。

报道写道:“环四甲撑四硝胺比TNT轻得多,可使用相对较小的船运输,经验丰富的军事潜水员可以把它运送至波罗的海海底。”

按照这篇报道的说法,一些常见观点认为,考虑到炸断“北溪”管道所需炸药的重量,袭击者只能用较大船只或小型潜艇把炸药运至引爆位置,德方关于轻型炸药的发现与这些推测观点相左。

去年9月26日,俄罗斯向欧洲出口天然气的“北溪-1”和“北溪-2”系列管道发生爆炸泄漏,无法使用。各方普遍认为这一事件系“蓄意破坏”。丹麦、瑞典和德国分别展开独立调查。俄罗斯多次呼吁共同调查、分享调查结果,却遭拒绝。

今年2月8日,美国知名调查记者西摩·赫什发表文章,援引消息人士,指认美国政府策划破坏“北溪”管道,派美国海军潜水员在管道上安放炸药,由挪威海军遥控引爆。美国和挪威方面否认这一说法。

3月7日,美国《纽约时报》以美方情报机构为消息源报道,称情报显示破坏“北溪”的幕后黑手是一个亲乌克兰组织,乌克兰政府不一定知晓。然而俄总统普京3月15日对媒体说,所谓与乌克兰官方毫无瓜葛的亲乌团体制造了“北溪”管道爆炸事件的说法完全是无稽之谈。在海底深处制造威力巨大的爆炸只能由专家来操作,这需要得到国家层面的全力支持。从理论上讲,美国当然有兴趣中断俄罗斯向欧洲市场的能源输出,并向欧洲提供自己生产的液化天然气。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