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评理 | 美国强迫亚太国家选边站队不得人心

稿源:中国日报网   编辑:马润荞   2023-05-29 21:11

在华盛顿看来,与正在崛起的中国搞其所谓大国竞争,理想方式是拉拢盟友入伙,而且越多越好,越多胜算越大。

但是,当今世界,各国经济相互依存,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划界筑墙并不像在华盛顿的画板上划条线那样容易。

法国总统马克龙最近关于欧洲自治的言论就提醒世人,美国在大西洋彼岸的盟友对华盛顿大搞地缘政治持有异议,另有看法。这就是为什么华盛顿采用“去风险”一词,并将其写入七国集团广岛峰会联合公报。美国的欧盟盟友用这个词来替代“脱钩”。他们声称,这不是切断经济和贸易联系,只是寻求减少“过度依赖”。

然而,考虑到华盛顿的所作所为,这不足以减轻人们的关切。为此,5月26日在悉尼大学美国研究中心主办的网络研讨会上,多位美国官员声嘶力竭地向他们的澳大利亚听众保证,华盛顿并没有提出一个非我即他的选择。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印度—太平洋”战略的主任米拉·拉普·胡珀承认,该地区和世界各地的盟友和伙伴“不希望感到被迫在两个相互竞争的大国之间做出选择......他们不希望被一场迎面而来的冲突所碾压”。

这正是各国,尤其是亚太地区国家所担心的。“以目前的雄心和规模,很难看出如何能将去风险化严格限制在少数几个战略领域而不影响更大范围的经济互动”,新加坡副总理黄循财5月25日在日本经济新闻社主办的“亚洲的未来”论坛上说,“如果过度去风险化……全球经济将更加支离破碎,更加脱钩”。

这位新加坡官员警告说,在一个分裂为不同竞争集团的世界,各国前景将雪上加霜,他呼吁重振世界贸易组织:“否则,如果各国都认为可以自行其是,将国家安全考量凌驾于多边规则之上,那么我们终将落入强权即正义、弱肉强食的罗网。”

该地区的其他一些主要官员也在该活动中纷纷表达对美国对华竞争升级的担忧,表明人们不愿在世界两个最大的经济体之间选边站队。“我们对自己的观点‘不结盟2.0’很有信心,我们想创造自己的空间,走出去与大家一起努力,”印度尼西亚前驻美大使迪诺·帕蒂·贾拉尔说。由于大国竞争对普遍增长构成重要威胁,华盛顿难以如其所愿,孤立中国。

本文译自《中国日报》5月29日社论

原标题:Washington forced to adjust its strategy as countries reject pushing decoupling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