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说】美媒记者写书揭露美国种族健康不平等真相

稿源:中国日报网   编辑:李若怡   2023-06-01 23:28

中国日报网6月1日电  美国记者琳达·维拉罗萨(Linda Villarosa)的作品《皮囊之下》(Under the Skin)展示了系统性和地方性的种族主义是如何影响非裔美国人的,导致他们 "生得更多,死得更快"。

维拉罗萨对种族、健康和不平等的交叉问题并不陌生。她曾担任《纽约时报》的健康编辑,撰写了包括关于非裔母亲和婴儿的生殖不平等、流行病对非裔美国人生命的伤害、污染问题的不相称和不平等对非裔的影响,以及其他许多关键和有洞察力的文章。

《皮囊之下》涵盖了许多主题,以作者自己此前对种族和健康的误解的转变为开篇。1991年,维拉罗萨参加了时任哈莱姆医院的外科主任哈罗德·弗里曼博士的讲座,当她质疑所描述的种族不平等是贫穷的结果时,弗里曼博士直视她的眼睛说:“如果你真的关心这些问题,并想有所作为,你就不能用种族来代表贫穷,或用贫穷来代表种族……要看得更深,想得更多。”

作者指出,种族健康的不平等并不完全归咎于贫穷。当然,贫困起到了一定的作用,但还有更深层次的原因。这个体系有一个无法用金钱解决的固有缺陷。虽然这种说法表面上看起来很大胆,但维拉罗萨通过她细致的研究提供了大量的证据。

书中特别关注了黑人从出生到死亡的整个过程中的不公正现象。即使收入、教育和获得医疗保健的机会相匹配,非裔美国人仍然处于不利地位。例如,与未完成高中学业的白人母亲相比,受过大学教育的非裔母亲更有可能死亡、几乎死亡或失去婴儿。法院案件和媒体揭露了在20世纪70年代美国每年约有10万至15万名贫困妇女,主要是非裔妇女在联邦资助的项目下被绝育。除了生育之外,在他们的一生中,非裔美国人比普通美国人更有可能生活在所谓的栅栏线社区,也就是靠近排放危险废物的设施的地区。

通过近300页的详细研究,维拉罗萨列举了在美国生活的许多方面对非洲裔美国人健康的危害。她解释了由学者阿琳·热罗尼米(Arline Geronimus)首次提出的"风化"概念,在这个概念中,与歧视作斗争通常会损害一个人的精神和身体健康。例如,非裔妇女遭受了最高的"异体负荷"分数,这是一个使用一系列生物标志物的衡量标准,如血压、心率、胆固醇和体重指数,当身体在持续的压力下释放激素时,这些标志物会被破坏。这种压力可能表现为非裔婴儿出生体重较低。令人沮丧的统计数据显示,接受过大学教育的非裔父母所生的婴儿的死亡率是接受过类似教育的白人父母所生婴儿的两倍。

书中对种族对健康的影响进行了毫不留情的分析,通过维拉罗萨的报道,读者可以了解到美国健康不平等方面的硬数据,以及这些数据对个人生活的影响。疾病不是在真空中发生的,而是发生在活生生的人身上。维拉罗萨通过向人们提供数据和经验,让读者明白其中的利害关系,以及人们必须如何努力实现一个更加公平的未来。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