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露营热”激发中国旅游新活力

稿源:​ 新华社   编辑:李若怡   2023-06-01 23:51

天津市中天煋河村房车露营公园一角(4月8日摄)。新华社发

新华社天津5月31日电题:“露营热”激发中国旅游新活力

新华社记者宋瑞

一顶顶富有设计感的帐篷、木屋沿湖而建,摆好折叠椅,铺上野餐垫,等待新鲜出炉的烧烤美味……夏日来临,天津市西青郊野公园的露营岛成了人们休闲放松的理想去处。三五成群的游客安坐,感受自然,乐享慢时光。

随着露营经济兴起,这一从天津市中心驱车半小时可达的“世外桃源”,成为人们的“露营热地”。岛上湖畔音乐会、萌宠体验、漂岛营地、水上游乐项目等多元业态,更丰富了游客的露营体验。

“平时城市生活节奏快,这里离家只有半小时车程,周末带着一家四口来个短途露营,特别放松。”天津市民王先生说。

西青郊野公园负责人刘伟介绍,公园周末日均客流量约5000人次。“除了露营岛,每逢周末,游客自带的帐篷在公园设置的开放共享区域搭起来,五颜六色,热闹极了。”

不同于藏身自然之中的郊野露营方式,在城市一隅的中天煋河村房车露营公园将快节奏的生活“慢下来”,让人们感受身边的美好。

100多个露营营位和旅居车车位、民谣广场、商业美食街、尾箱市集……借助“露营+”思路,天津市的中天煋河村房车露营公园链接了文化旅游、亲子教育、购物休闲、户外团建等业态,探索出“露营+市集”“营地+音乐节”“营地+儿童娱乐”等模式,形成经济叠加效应。

“在城市中露营是一种新趋势。”中天煋河村房车露营公园负责人陈彬说,营地平日每天营业额有两三千元,周末能达到七八千元。

天津市中天煋河村房车露营公园夜景(无人机照片,4月30日摄)。新华社发

同时,诸多新消费场景被激活,“后备箱经济”成为该露营公园的一大特色。“每逢周末傍晚,70多个‘后备箱席位’‘座’无虚席。”陈彬说。这类集市经营成本低、场地灵活,成了很多年轻人展示个性化创意文创、手作、潮流产品的交流平台。

餐饮消费同样被带动。位于天津市东丽区东丽湖畔的树懒餐厅是餐饮业者高林一年之内开设的第二家露营主题餐厅。“我们为顾客提供一站式露营餐饮体验。人们越来越愿意在大自然中享受美食,‘露营+餐饮’消费需求旺盛。”高林说,餐厅周末平均客流量有1500人次,营业额能达到3万元左右。

近年来,伴随中国城市公园和郊野公园大力建设、城乡公共基础设施逐步完善,中国露营经济快速发展。南开大学商学院副教授梁峰表示,尤其疫情后,公众出游呈现出“近距离、短时长、高频次”的“微度假”新特征,露营旅游就是“微度假”的典型代表。

为顺应人民群众旅游休闲消费体验新需求,2022年11月,中国文化和旅游部等14部门联合印发指导意见,推动露营旅游休闲健康有序发展。今年2月,中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发布通知,中国将开展城市公园绿地开放共享试点,鼓励各地增加可进入、可体验的活动场地,完善配套服务设施。

政策支持下,中国的露营地如雨后春笋般涌现。据马蜂窝平台数据显示,今年3月以来,“露营”相关热度同比涨幅高达115%,其中“露营玩法”热度上涨230%。

夏日来临,更多具有地域特色的“露营节”“露营嘉年华”在福建、沈阳、天津等多地举办。以天津市西青区为例,该区今年推出首届露营嘉年华,将露营与音乐、非遗、体育、特色市集等多种业态结合,推进文、商、体、旅深度融合。据统计,今年“五一”期间,西青区13家露营营地的千余个营位接待游客10.6万人次。

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说,随着中国大众休闲旅游逐渐发展,帐篷酒店、房车营地等露营旅游方式受到大众青睐。“凭借户外休闲、短途化、亲友社交属性、绿色健康消费等优势,露营近年来迅速抢占中国旅游市场,成为新的旅游消费增长点。”

艾媒咨询数据显示,中国露营经济核心市场规模和带动市场规模均呈现逐年上升趋势。预计到2025年,中国露营经济核心市场规模将达到2483.2亿元,带动市场规模达到1.44万亿元。

专家表示,随着“露营经济”火热,群众对露营装备、环境、品质、安全等方面提出更高要求。“这就倒逼露营服务商提升品牌服务意识,注重户外环境提升和游客安全保障,为游客提供个性化、专业化服务。”戴斌说。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