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雄安新区便捷出海口!在天津口岸通关体验从“城际”升级为“同城”

稿源:津云   编辑:李若怡   2023-06-01 23:57

津云新闻讯:日前,“荷鲁斯号”货轮装载着河北雄县华茂包装材料有限公司进口的30.87吨木质纸浆抵达天津港,货物在天津新港海关监管下,在天津港欧亚集装箱码头通过“船边直提”运往河北雄安新区,将在12小时内抵达该公司在河北雄县的生产车间。

河北雄县华茂包装材料有限公司负责进口物流的经理张同表示:“现在我们线下可以通过海关窗口、线上可以联系海关通关专员,随时咨询通关问题、掌握通关状态。也可以自主选择在雄安或天津办理通关,提前办理无纸化申报手续后,货物抵达天津港之后实现‘船边直提’,货物当天就可以送到我们公司。”

从雄安新区成立之初,天津市就与河北省签署《河北省人民政府、天津市人民政府关于积极推进河北雄安新区建设发展战略合作协议》,持续加强两地深化合作,对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雄安新区建设重大国家战略实施具有重要的作用。

2019年10月,京津冀三地海关共同签署《支持河北雄安新区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合作备忘录》,全力服务促进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的实施,进一步强化与雄安新区高质量发展的联系纽带。

同时,天津海关持续加强京津冀三关间、海关与地方政府、港口单位间的协调配合,在全国海关系统首推“船边直提”改革,推动改革在雄安新区落地生效,迅速适应雄安新区对外开放的新需求。

今年以来,在京津冀三地海关合作框架下,天津新港海关聚焦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总要求和根本任务,把调查研究与推动业务发展有机融合、一体推进,积极通过企业调研,找准雄安新区企业在天津口岸的通关需求,持续优化口岸营商环境,将雄安企业在天津口岸的通关体验从“城际”升级为“同城”。

“我们全面梳理雄安新区企业进口货物从运输工具抵港到放行提离的各个节点,建立海关联络专员,全方位指导雄安企业综合应用‘船边直提’模式、汇总征税、预约通关等便捷措施,并提供集数据分析、沟通联系、解决问题为一体的精准服务,助力企业降低通关物流成本,提升市场竞争力。” 天津新港海关相关负责同志表示。

天津港是我国北方最大的综合性港口、世界最大的人工深水港。为发挥“关港”服务合力,完善和提升“雄安绿色通道”服务功能,打造雄安新区高效便捷出海口,天津港集团立足港口优势,依托雄安新区服务中心,协调雄安及周边区域的天津港内陆物流网点为雄安新区提供全覆盖式优质服务,在天津港雄安服务中心开展物流生态建设,不断聚拢航运要素,为雄安新区提供更全面的内外贸进出口综合物流服务。

同时,天津港集团还在码头公司闸口和天津国际贸易与航运服务中心分别设置了专用通道和窗口,与前端营销服务平台形成精准无缝对接,不断提升服务效率和质量,为雄安新区进出口货物提供港口绿色通道服务优先保障。

据统计,4月份,雄安新区企业通过天津口岸进出口货物货值2亿元,同比增长13.8%。(津云新闻记者 陈汝宁)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