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未成年人网络保护 滨海新区法院与相关部门向社会各界发出倡议

稿源:津云   编辑:刘阳   2023-06-02 10:41

在“六一”国际儿童节到来之际,为认真落实《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法规,推动构建“家庭保护、学校保护、社会保护、网络保护、政府保护、司法保护”六大未成年人保护体系,提升互联网背景下未成年人保护的能力和水平,滨海新区法院召开未成年人网络保护会议。

会上,滨海新区法院、滨海新区网信办、滨海新区教体局、滨海新区公安局、滨海新区妇联、滨海新区团委相关负责同志和腾讯、抖音、微博、360、中文在线、英雄互娱等多家网络平台公司代表,立足职能实际介绍了未成年人网络保护的相关工作情况,分享了多个极具创意、效果良好的未成年人网络保护有益经验尝试,围绕未成年人网络保护、涉未成年人犯罪、网络服务和产品青少年模式等问题展开了充分交流和深入研讨,并从专业视角及实践经验,对未成年人网络保护提出了多条中肯、可行的意见建议。

滨海新区法院副院长王剑虹表示,当前,面对未成年人网络安全的新风险,必须要以新思路新举措解决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切实将党和政府对未成年人的关怀转化为工作实效。为未成年人营造清朗网络空间,守护未成年人在数字时代健康成长,需要多方协同、综合施策,司法机关、政府部门、企业、社会组织、学校和家庭要各司要职,在社会责任、交往效率、企业经营之间寻找最大公约数,形成未成年人网络保护的社会共治体系。

与会各方共同就未成年人网络保护向社会各界发出倡议,希望家校加强引导教育,主动干预监督;社会各方深化联动,促进共管共治;网络平台严守底线思维,履行主体责任;少年儿童践行网络文明,增强自我保护。通过共同努力,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创造清朗的网络空间。

此外,加强未成年人网络保护,要构建“理念先行、技术支撑、制度联动、自我保护”立体模式。理念先行,坚持未成年人利益最大化原则,在网络世界做好未成年人保护与公民隐私权的价值衡量与倾斜;技术支撑,互联网平台企业积极履行网络保护主体的责任,在产品设计和内容管理上主动嵌入未成年人保护思维,推动青少年模式改良升级,预防未成年人网络沉迷,探索关闭社交功能和拦截不良信息功能在一对一即时通讯中的迁移应用,避免未成年人遭受网络侵害;制度联动,家庭、学校、社会、网络、政府、司法共同构建未成年人保护联动机制,共下一盘棋,从扩大网络安全教育、加强综合治理、强化法治保障等方面竖起未成年人保护的护栏;自我保护,加强未成年人网络素养教育,提升未成年人的互联网应用能力、网络使用安全自控能力和信息识别能力。

下一步,滨海新区法院将以专业全面司法保护为目标,深化未成年人网络保护机制;以最有利于未成年人成长为原则,不断推动未成年人网络保护创新发展;以能动司法理念为引领,优化未成年人网络保护综合治理格局。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