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入重大国家战略 坚决扛起政治责任——论奋发有为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走深走实

稿源:天津日报   编辑:马润荞   2023-06-05 09:57

如大潮奔涌,如长风浩荡,广袤的京津冀大地生机盎然,激荡着高质量发展的磅礴乐章。

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为新征程上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行动遵循。市委十二届三次全会强调,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切实增强在新征程上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政治自觉、战略自觉、行动自觉,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走深走实,唱好京津“双城记”,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要求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全面落实在津沽大地上。

不凡的历程,彰显着非凡的意义。京津冀协同发展,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国家战略,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生动实践和有效途径,为天津推进高质量发展、融入和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了重大战略机遇。九年砥砺奋进,从“谋思路、打基础、寻突破”,到“滚石上山、爬坡过坎、攻坚克难”,京津冀协同发展结出累累硕果,宏伟蓝图一步步转化为京畿大地上的实景图。实践中,我们更加深刻地感悟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强大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是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赋予我们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是对我们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检验。我们要坚决扛起这项政治责任,善于从政治上来认识和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在实践中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走深走实。

战略问题,是根本性问题。有一定之略,然后有一定之功。战略一经形成,就要长期坚持、一抓到底、善作善成。“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努力使京津冀成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先行区、示范区。”习近平总书记把京津冀协同发展置于中国式现代化的新征程、新场景,赋予京津冀新的战略定位。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考验胸襟、眼界和格局。我们要切实增强战略自觉,把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与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部署紧密结合起来,战略上更加积极主动,战术上更加精准务实,从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高度抓好贯彻落实。

“大道至简,实干为要”,是一条指向成功的质朴哲理。目标任务一经确定,就要一步一个脚印、稳扎稳打向前走,积小胜为大胜,积跬步至千里。就如精密仪器的齿轮相互咬合,京津冀协同发展是一个复杂系统工程,需要通盘谋划、辩证考量、创新破题、精准发力。“唱好京津‘双城记’,拓展合作广度和深度,共同打造区域发展高地”“要把北京科技创新优势和天津先进制造研发优势结合起来,加强关键核心技术联合攻关,共建京津冀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大战略蕴含大机遇、呼唤大担当。我们要扎扎实实抓好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以强烈的行动自觉把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作为战略牵引,贯穿到推动高质量发展“十项行动”的具体实践中,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的目标高度抓好贯彻落实,把协同发展的宏伟蓝图变成一幅幅更加生动美好的发展实景图。

新征程号角劲吹,美好前景催人奋进。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以贯之抓落实,新时代的奋斗者在新征程上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广袤的京津冀大地正在谱写新的绚丽华章,拥抱更加美好的未来。(天津日报评论员)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