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港两地加强合作 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

稿源:​ 天津日报   编辑:高志翔   2023-06-07 14:09

香港回归纪念日临近,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新闻处邀请北京、天津、重庆、浙江、湖南、广东、山东、贵州、河南的新闻媒体赴港集体采访,感受香港的发展变化。

昨天,天津海河传媒中心记者来到香港葵青货柜码头。这里是香港最主要的集装箱物流处理中心,全年集装箱吞吐量近1700万标准箱。同时,香港也是京津冀通往东南亚地区货运航线的重要中转枢纽港口。现在,在葵青货柜码头,平均每天有2艘货轮从天津抵达。昨天停靠的这两艘货船,搭载的是京津冀地区的汽车零部件、电子配件等。从2021年开始,粤港澳大湾区在香港、广州、深圳三地进行“一港通”试点,货物只需要在大湾区的一个港口办理海关手续,到其他港口不必再查验。今年,“一港通”的合作港口又扩展到了40多个海港和河港,大量节约了企业的时间。

集体采访中,香港特区政府运输及物流局副局长廖振新介绍:“航运服务对于香港经济发展至关重要,特别是在融资、法律、仲裁等方面业务具备自身优势。我们希望进一步加强与北方港口合作。”今年,天津港集团和总部位于香港的招商局港口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将在海外项目投资、智慧港口建设等方面展开合作。香港货柜码头商会主席钟惠贤介绍:“对于香港港口而言,我们欢迎任何方式合作,期待今后加速与天津港的货物往来。”(天津海河传媒中心记者 邵健雄 张世纪)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