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大朋友圈“满员”启航 京津冀三地企业尽享RCEP红利

稿源:天津日报   编辑:严玉霞   2023-06-08 15:08

6月2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对菲律宾正式生效,标志着RCEP对15个签署国全面生效。这个全球人口最多、经贸规模最大、最具发展潜力的自由贸易区“满员”启航,京津冀企业出口迎来更多商机。

就在RCEP对菲律宾生效当天,北京中建材国际贸易有限公司与信义玻璃(天津)有限公司几乎在同一时间收到出口菲律宾的RCEP原产地证书,拿到了京津冀区域内的“头彩”。

“有了这份证书,我们一批货值3.3万美元的纸面石膏板可以在菲律宾享受5%的进口关税减免。”中建材国际贸易有限公司物流部总经理冯洋透露,预计公司今年对菲律宾出口能节约关税1060万元。

企业取得原产地证书需要多长时间?业内人士介绍,只要申报内容准确、规范,证书申领几乎可以实现“秒”签。

天津真星纺织有限公司海关业务经理刘博告诉记者,年初公司获得一笔海外订单,对方指定要求提供RCEP原产地证书,依靠智能审核和自助打印等便利化措施,这份原产地证书从提交电子申请到拿到证书仅用了1分09秒,节省进口国关税4600多元。

天津海关工作人员介绍,依托“天津市RCEP关税政策查询公共服务平台”,我市出口企业已能享受到协定税率查询、政策解读、业务指南等一站式查询服务,原产地证书自助打印比例更是达到99%,获益企业1600多家。

今年以来,RCEP不断为京津冀企业进军海外市场注入强劲动力。资料显示,今年一季度,京津冀三地海关分别签发RCEP原产地证书1264份、1240份和1448份,同比分别增长95%、77%和40.8%。

RCEP的优势不仅是关税减免,也涵盖贸易投资自由化和便利化的方方面面。过去一年,我市从货物贸易、招商引资、境外投资、服务贸易、跨境电商、国际合作、金融服务等方面提出24项具体措施,助力企业尽享RCEP红利;天津港开通多条RCEP新航线,加强京津冀区域与相关国家开展航运贸易;天津自贸试验区出台实施RCEP行动方案,打造高水平自由贸易园区。

进入全面实施阶段的RCEP,正在成为京津冀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关键动力引擎。搭乘RCEP之舟,京津冀企业正奋楫前行,逐浪对外开放新“蓝海”。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