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响中国】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的根本遵循——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

稿源:2023年第6期《党建》杂志   编辑:马润荞   2023-06-09 13:04

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的根本遵循

——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

国防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

  调查研究是获得真知灼见的源头活水,是做好工作的基本功。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调查研究工作,多次作出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深刻阐释了什么是调查研究、怎样做好调查研究等根本问题,使我们党对调查研究的认识达到了新高度,为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提供了科学指南。今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对进一步做好调查研究提出明确要求。我们要以深入开展这次主题教育为契机,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不断提高调查研究能力,使调查研究的过程成为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领悟的过程,成为保持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过程,成为强化责任担当、应对风险挑战、推动事业发展的过程,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

  一、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重要论述的重大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高屋建瓴、思想深刻、考量深远,体现了传承红色血脉的高度自觉、解决矛盾问题的历史主动、推动事业发展的使命担当,展现了马克思主义政治家、思想家、战略家的宏远志向、深邃智慧和博大情怀。

  汲取智慧力量的思想宝库。马克思主义认为,实践是认识的来源,也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人民群众是实践的主体,是真正的英雄。这是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调查研究的理论基础,彰显了以调研开路、以调研强基的战略考量。从强调“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更没有决策权”,到要求“弘扬实事求是的作风,加强调查研究,倾听群众呼声,了解群众意愿,真抓实干解民忧、纾民怨、暖民心”;从“十四五”规划建议编制开展“网络问计”,到党的二十大报告在起草过程中广开言路、集智聚力……实践证明,调查研究不是小事,而是关乎我们党能否得民心、汇民智、聚民力的大事。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我们要进一步秉持“实事求是之意”、克服“哗众取宠之心”,自觉到困难多、群众意见集中、工作打不开局面的地方去体察实情、解剖麻雀,从群众的创造性实践中汲取智慧和力量。

  弘扬光荣传统的现实要求。重视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毛泽东、邓小平等老一辈革命家都是调查研究的行家里手,他们坚持把调查研究作为工作的基本内容和工作方法,给全党树立了标杆。习近平总书记将调查研究视为“我们党的传家宝”,时时处处率先垂范,为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作出了表率。从在浙江工作期间强调调研工作要务求“深、实、细、准、效”,到走遍全省提出“八八战略”;从提出精准扶贫战略,到打赢脱贫攻坚战;从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到谋划长江经济带发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始终以身作则、深入一线,以实际行动把调查研究这个传家宝发扬光大。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我们要进一步掌握要领、务求实效,增强做好调查研究的看家本领、硬核功夫。

  作出科学决策的指路明灯。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国际力量对比深刻调整,我国发展进入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的时期。要应对好未来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的重大考验,我们必须通过调查研究进行问题梳理、难题排查,运用党的创新理论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做决策本身并不难,难的是对情况的准确把握”,“调查研究是正确决策的基本功”,“调查研究是做好决策咨询的基础”。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以全新视野深化了我们对调查研究规律的认识和把握。新时代新征程,我们所面临问题的复杂程度、解决问题的艰巨程度明显加大,唯有继续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并在此基础上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方能以正确战略策略应变局育新机开新局,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号巨轮行稳致远。

  二、全面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重要论述的内涵要义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深刻阐释了调查研究的意义、内涵、途径、方法等多方面内容,既部署了“过河”的目标任务,又指导解决了“桥和船”的方法论问题,需要我们全面深入把握,切实掌握其精神实质和精髓要义。

  明确调查研究的重要意义。调查研究不仅是一种工作方法,而且是关系党和人民事业得失成败的大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调查研究的重要性必要性,提出“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调查研究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功。不了解真实情况,拍脑袋做决定,是做不好工作的”,要求全党“一定要学会调查研究,在调查研究中提高工作本领”。在开展主题教育中,特别强调“要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等贯通起来,有机融合、一体推进”,凸显了务必搞好调查研究的刚性要求。

  阐释调查研究的重点内容。调查研究要具有问题意识,要有的放矢、突出重点、直击要害,结合实际确定调研内容。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这个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以强化理论学习指导发展实践,以深化调查研究推动解决发展难题”,“聚焦实践遇到的新问题、改革发展稳定存在的深层次问题、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国际变局中的重大问题、党的建设面临的突出问题,不断提出真正解决问题的新理念新思路新办法”,“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作出理论概括和政策设计”。这些重要论述,为我们扎实做好调查研究指明了前进方向和聚力重点。

  指明调查研究的实践路径“调查研究隔层纸,政策执行隔座山。”调查研究要得到真情况、真数据,必须要有正确的实践路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开展调查研究就是走群众路线,要“深入农村、社区、企业、医院、学校、‘两新’组织等基层单位,把脉问诊、解剖麻雀,进行问题梳理、难题排查”,“要用好交换、比较、反复的方法”,“统筹安排、合理确定调研时间、地点”,“既看‘高楼大厦’又看‘背阴胡同’”,“准确了解群众的所忧所盼”。习近平总书记身体力行、亲力亲为,进社区、访农村、下车间、走市场,为全党重视调研、深入调研、善于调研树立了光辉典范。

  注重调查研究的成果转化“一语不能践,万卷徒空虚。”衡量调查研究搞得好不好,关键要看调查研究的实效,看调研成果的运用,看能不能把问题解决好。习近平总书记对调查研究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现象深恶痛绝,强调“调查研究要注重实效”,“要防止为调研而调研”,“不能搞到工作成绩突出的地方调研多、到情况复杂和矛盾突出的地方调研少的‘嫌贫爱富’式调研”,也“不能搞作秀式调研、盆景式调研、蜻蜓点水式调研”,要“切实把调研成果转化为解决问题、改进工作的实际举措,防止调查多研究少、情况多分析少,提出的对策建议大而化之、空洞抽象、不解决实际问题”。这些重要论述,进一步明确了调查研究的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

  三、推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的行动指南

  在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亟须用调查研究夯基垒石。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要从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深入把握,推动学习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

  以为民情怀增强调查研究的自觉性。我们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真心拜人民为师、向人民学习,真切感知前沿性创造实践、经济社会实际运行状况、人民群众所思所盼所忧,及时发现和总结基层干部群众创造的新鲜经验,为分析解决问题获取客观全面、真实可信的第一手材料。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调研、经常调研,在真心实意向人民请教中拓展工作视野、丰富实践经验、提高理论联系实际水平,在倾听人民呼声、虚心接受人民监督中进行自我反省、自我教育,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中提升政治站位、提高调查研究能力、增强工作本领。

  以问题导向增强调查研究的针对性。问题是调查研究的“准星”,只有预判准形势、搞清楚问题、弄明白任务、确定好对象,“奔着问题去”,才能避免调研走过场、看“盆景”,才不会蜻蜓点水、浅尝辄止,才能在洞察真实情况基础上作出深入思考、拿出解决办法。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听真话、察真情,真研究问题、研究真问题”。这就要求我们聚焦突出矛盾和问题深入调查研究,坚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当前,全党大兴调查研究,就要紧紧围绕党中央部署,胸怀“国之大者”,把握主要情况、聚焦重点难点,深入一线干实事谋实招求实效,不断提出真正解决问题的新理念新思路新办法。

  以求实作风增强调查研究的实效性。调查研究就像“十月怀胎”,解决问题就像“一朝分娩”。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三进下党、七下晋江,就是为了到基层去解剖麻雀、发现问题、找出对策。没有调查的研究好似“巧妇难为无米之炊”,调查研究做不实仿佛“半生不熟的夹生饭”,“那样的话肯定要砸锅”。做好调查研究,必须真正把情况摸实摸透。要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关键是不要弄虚作假。要在深入分析思考上下功夫,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由此及彼、由表及里,找到事物的本质和规律,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要坚持丁是丁、卯是卯,既报喜又报忧,不唯书、不唯上、只唯实。

  以系统观念增强调查研究的科学性。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系统观念是具有基础性的思想和工作方法”。调查研究工作涉及主体多元、问题多样,往往牵一发而动全身,处理不好“小浪花”就可能酿成“惊天浪”。调查研究的任务越复杂,挑战越严峻,越要坚持“一盘棋”思维,善于“弹钢琴”“转盘子”。要把握好全局和局部、当前和长远、宏观和微观、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特殊和一般的关系,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调查了解情况,真正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把对策提实,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整体性推进各项事业向前发展。

  (执笔人:陈嘉康 刘新兴 刘光明)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