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报》报道丨面朝大海 陪你追光

稿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严玉霞   2023-07-01 22:53

1686791787664094275

追光驿站“陪”夜骑大学生看日出

终于抵达天津东疆亲海公园时,天津师范大学大二学生王春晖看了一下时间——凌晨4点28分。

渤海湾吹来湿润的海风,海天相接处透出微黄的曦光,这一切都提醒着一群远道而来的年轻人——目的地到了!

这里是天津最先看见日出的地方。近几个月来,“大学生特种兵夜骑东疆观海上日出”成为各社交媒体上最火的话题之一。年轻人从城市各个角落出发,夜骑百公里,就是为了来到这里,面朝大海,打卡津城第一缕阳光照耀的地方。

越来越多年轻人聚集于此,也吸引了“青年之友”——共青团关注的目光。今年以来,团滨海新区区委启动了一系列“日出东疆”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建起漂亮的“青年之家·追光驿站”,陪年轻人一起追光。

团滨海新区区委书记詹越希望,用充满诚意的服务和陪伴,让更多年轻人感受到“滨城”是一座充满青春梦想的城市,是青年学生的向往之地。

跨越百公里去海边看日出

从地图上看,王春晖所在学校位于城市偏西方向的西青区,而他的目的地则在陆地最东的一端。这趟旅程需要穿越天津的6个区,行程约百公里。

各社交平台上,年轻人“夜骑东疆看日出”的图片和视频早就在大学生中传开了,“一直想来看看。”王春晖是天津人,一直没在自己生长的城市看过大海,是他心中的小遗憾。这次听说身边同学有趁周末到海边看日出的提议,他立刻加入了。“我的名字里有个晖字,可能就注定了对追光有好奇和热爱。”

查了各种路线方案后,几个20岁左右的年轻人决定采用“骑行+公交”的方式完成追光之旅。他们晚上九点半从学校出发,骑行一段路后,乘上从天津市区到滨海新区的轻轨——这是一段枯燥的全高速路段。

抵达滨海站之后,真正的夜骑开始了。他们发现现实似乎并不如想象的那么简单。一开始,7个人只找到5辆共享单车。于是大家一起推着车边走边找。好不容易都骑上车了,他们才意识到选择的大路非机动车道较少,来来往往的大货车不停地从他们身边呼啸而过。王春晖一边提醒大家小心,一边跟大家开玩笑鼓舞士气。

边骑边聊,大约3个小时过去,大家都有点累了。到泰达第二体育场时,路边一块色彩绚丽的展牌让他们为之一振,上面写着令人怦然心跳的青春语录——“与风同行 骑乐无穷”“骑行有终点,但我们的快乐没有”。

像是读懂了这些追光青年的心,展牌上还清楚地写着:“距离东疆亲海公园17.5公里”。中间一个醒目的箭头指向“青年之家”——这里是泰达街道团工委为“追光”青年设置的追光驿站。驿站的展架上,大学生们拿到了专为骑行者准备的免费反光手环。“太实用了!”小伙伴们惊呼,大家拿了几种不同颜色的手环,既炫酷又能在车灯照射时形成反光,保证骑行安全。

团滨海新区区委基层组织建设部副部长张玉莎告诉记者,这些细心的安排都是团干部实地摸索出来的。

几个月前,团干部注意到,夜幕降临后,泰达第二体育场附近总有不少大学生聚集在这里。他们实地探访后才知道,这是大学生骑行看日出的必经之路,很多人骑到这里已消耗了大量体力,不得不停下来休息。

“我们沿着学生在滨海的骑行路线,来来回回调研了很多次,”张玉莎说,大家反复琢磨追光驿站到底该以什么样的方式呈现给青年,“要让大家觉得有趣,还能感受到温暖。”

不同的追光人 相同的飞扬青春

和很多年轻人一样,王春晖和7个小伙伴在沿途的火锅店吃了个夜宵,稍事休整后,凌晨两点多又骑上车出发了。这次他们决心一口气直达海边,去见见心中期待已久的那缕晨曦。

很快,他们发现,自己的车队前面还有其他自行车队,大家朝着同一个方向前进。擦身而过的时候,素不相识的年轻人会彼此高呼“你们加油呀!”。

“夏夜的天空挂满了闪闪发光的星星,有种莫名其妙的神秘感和兴奋感,好像探险一般。”一个女生这样记录那段美妙的夜骑经历,她回忆,最让她难忘的是,“各种肆意的、随性的、疯狂的青春感与少年气。”

他们凌晨4点半来到亲海公园时,发现有人到得更早。爱写歌的20岁男生赵望元是来海边看日出找灵感的。他是学校里的文艺骨干,痴迷音乐,如今已写了80多首说唱歌曲,并在音乐平台上发布了7首原创作品。这次他带着女朋友一起来,想把眼前的美景和美丽的心情都写进歌里。

夜色下的东疆港呈现出北方第一大港的独特美感。海边,一座闪着灯光的“追光驿站”,像是深夜为大家守候的一盏灯。

等到天边出现了第一丝曙光,朝霞最红最浓处亮起一片金黄,短短一刻间,一丝丝、一抹抹、一层层……整个海面顿时全被染成了金黄色。从四面八方来到这里的人们发出欢呼声、惊叹声,举起手机定格这瞬间的美好。

每个人心中都有一道光

晨光中,小小的追光驿站也披上了一层金黄,它像一个好友站在人群后面,静静地看着大家欢笑、奔跑。

从日出的美景中缓过神来,王春晖才意识到,一路上被蚊子咬得难受。他们来到驿站,有志愿者微笑着递过来驱蚊液。

这座驿站整体设计充满青春律动。为更好地服务青年,东疆团组织精心设计了打卡墙,准备了许多座椅和小马扎让骑行者来避风歇脚。这里还有饮用热水、充电宝、常备应急药品、驱蚊用品等应急物资,当然也少不了志愿者温暖的笑容。

团区委社会联络部负责人沈永博说,考虑到志愿服务的强度大、时间紧等因素,先采取青年突击队的形式进行排班,“历年获得过市级及以上荣誉的先进个人和集体作为首批志愿者,此外在职团员、团干部、在校大学生等也都会陆续充实进来。”

天津东疆综合保税区团委干事肖飞凡是“日出东疆”青年志愿服务项目的志愿者。距海边一步之遥,但肖飞凡却没有认真地看过日出。当人潮涌来,她最关注的是大家安不安全,能给大家提供什么帮助。

天刚擦亮,一对年轻的情侣来到驿站求助。原来女生刚才在拍照时,不小心在海岸边的堤坝上把腿擦伤了。“本来想去周围找找药店,后来有人提醒我们来驿站看看。”

看到有人受伤,等在追光驿站的志愿者和天津滨海蓝天救援队队员一起上来帮忙包扎处理伤口。

身穿蓝色工服的魏金澍和李兴新都是蓝天救援队队员,这一天,他们的值班时间是从晚上10点到第二天早上8点——这是骑行者最集中的时段。

“日常的突发情况主要是擦伤、崴脚等小意外,我们可以及时做一些消毒处理等。”魏金澍说,此外他们也会对游客进行一些关于溺水、防暑、安全防护等知识普及。

追光驿站的打卡墙上,来过这里的年轻人会留下自己最想说的一句话。肖飞凡最喜欢那句“因为心中有梦,所以眼里有光”。对和她一样的志愿者而言,让每一个追光人收获梦想和快乐,感受来自这座海滨城市的诚意和温度,就是他们心中的那道光。(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胡春艳 实习生 粟悦 文并摄)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