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报》报道丨我们这些年俗:汉沽飞镲

稿源:​光明日报   编辑:李若怡   2024-02-13 10:38

微信截图_20240213091956

汉沽飞镲表演现场。本报通讯员 周华婷摄/光明图片

【我们这些年俗】

飞镲舞起来,彩龙飞起来,秧歌扭起来……年味蒸腾乡土间。春节期间,天津市滨海新区汉沽街道23个社区、村陆续举办“传统民俗年味浓 多彩文化迎新春”主题民俗文化活动,过年氛围感满满。

震天动地的大鼓大钹、铿锵有力的节奏、起伏的闪闪镲光、上下飞舞的五彩镲缨,把沿海渔民粗犷淳朴的性格表现得淋漓尽致……在汉沽街道大马杓沽村,汉沽飞镲表演让村民和游客眼前一亮。飞镲表演生活气息浓郁,地方特色鲜明,场面热烈,催人奋进,充分表达了滨海新区人民一往无前的精神风貌。

汉沽飞镲的历史可以追溯到清朝光绪初年,早年是汉沽沿海地区渔民祭祀和庆典的民间花会表演,以铜镲为道具,以大鼓为伴奏,表演者和着鼓点做出舞镲动作,铜镲上下翻飞,鼓声隆隆作响,令观众精神振奋、情绪激昂。汉沽飞镲是目前天津市滨海新区唯一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本报记者 刘茜 董山峰 本报通讯员 周华婷)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