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经开区迎商中心揭牌成立 涉企服务模式在全国率先迈入5.0时代

稿源:津滨网   编辑:严玉霞   2024-03-29 08:02

津滨网讯(记者 牛婧文 报道 陈刚 摄影)3月28日,一场“迎商中心”揭牌活动在天津经开区MSD举行。此次,天津经开区以全周期、全覆盖、全统筹为原则,集合政府端、企业端、市场端资源力量共同构建新时期涉企服务综合体——迎商中心。从起始的大部制模式到一站式一条龙、一枚印章管审批、政务服务全周期,如今,经开区涉企服务工作模式已在全国率先迈入5.0时代。

此次,天津经开区在原有政务服务中心职能以及载体空间的基础上,升级打造多功能服务综合体,设立集宣传展示、招商引资、政务服务、企业服务、培训交流、诉求响应六大功能为一体的迎商中心,旨在进一步满足多元化、个性化的市场主体需求,突破现有的以政务服务中心功能为核心的政府服务模式。

据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政务服务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相比过去的政务服务中心,新的迎商中心在政务服务中心基础上重点新增了五大功能,即新增展示接待功能,通过数字化展厅全方位展现区域概况、产业实际、商业动态,打造招商引资和宣传接待的亮丽名片;新增招商服务功能,通过重点项目全流程专业化跟踪指导,为重点产业开展全生命周期服务指引,为小微企业、初创项目提供管家服务、政策指引,以及提供保姆式落地服务;新增培训交流功能,通过迎商会客厅,常态化组织政企交互活动,打造供需对接新平台,帮助企业找市场、找政府、找政策、找技术、找资金;新增企业服务功能,通过大厅窗口,在审批事项基础上,新增了国际贸易(RCEP)、金融服务、科技创新、法律服务、知识产权、人才服务等多项增值服务,并增设企业服务兜底专窗,线下接收企业一切诉求问题,线上流转,系统督办,围绕涉企服务事项,企业在线上“点单”后,各部门主动对接服务;新增诉求响应功能,通过7x24小时不打烊的营商专线,可实现一号应答,全流程一体化在线咨询辅导,对涉企问题进行实时跟踪和闭环服务。

此外,在拓展服务范围的同时,迎商中心也将进一步创新合作路径与服务功能,通过联合中国邮政滨海分公司、泰达发展公司,三方将共建政邮企创新合作示范区,提供智慧化全自助的政务服务,赋能打造“通政、通商、通民”的邮政便民服务圈,同时配套多元服务增强楼宇经济活力,开拓合作共赢的新局面。

在天津泰达中小企业园建设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小薇看来,企业谋求发展除了自身的内生动力之外,还需要很多外部力量加持,此次政府搭台打造迎商中心,进一步释放了政府链接资源的能力,可以更大半径地吸引涉企服务资源,让企业可以心无旁骛谋发展。

天津经开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经开区将继续深入开展营商环境建设,抓住迎商中心、增值化改革契机,尽最大能力满足市场主体经营乃至企业家和企业员工所需,凝心聚力形成全区上下共同谋划营商环境、共同建设营商环境、共同管理营商环境、共同享受营商环境的良好氛围,积极打造新时期政府服务供给侧改革的新样板,保障各项工作扎实有效,协同推行,善做善成,实现共赢,努力为天津市高质量发展,打造新质生产力提供有力支撑。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