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港产城融合” 第四届中国(东疆)航运产业周开幕

稿源:津滨网   编辑:白璐   2024-03-29 08:40

津滨网讯(记者 张广艳 摄影报道)3月28日上午,第四届中国(东疆)航运产业周暨第八届中国海事金融(东疆)国际论坛在滨海新区开幕。参加本届产业周系列活动的嘉宾超过1000人,线上线下、参会、参展等累计参会总人数,超过3600人。

1711631239966005252.jpg

当前,天津市制定《天津市港产城融合发展行动方案》,提出打造港产城融合发展示范区要求。本次论坛主题为“航贸金融互助 港产城融合发展”,旨在搭建平台,邀请行业专家为产业未来发展建言献策。

在开幕式上,中国交通运输协会会长胡亚东认为,当前发展以“科技创新发挥主导作用”的新质生产力,已成为各领域面向未来的重要热点和趋势,包括海事及港航物流业在内的交通运输业,是承载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的重要行业,是新质生产力的重要发展领域。同时,东疆是航运融资租赁、海工装备等航运高端要素资源的聚合地,在港产城融合发展方面,具备得天独厚的条件。

记者在论坛上了解到,目前东疆已经吸引了2万多家企业落户,租赁资产达到1.5万亿元。未来,东疆将着力推动租赁产业重大财税及监管改革政策落地,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营商环境,创新模式,保障飞机、船舶等战略资产安全,加快建设船舶交易平台,激活天津市航运企业资源,通过更深层次的改革创新,再次引领行业变革和发展。

在全体大会上,与会嘉宾们分别以“发挥现代航运金融服务优势 促进天津港产城融合发展”“全力打造世界一流绿色智慧枢纽港口 持续开创港产城融合发展新局面”“干散货海运市场评论”等主题发表演讲。在小组讨论环节,嘉宾就航运金融的未来发展进行深入探讨。

同期,举行重大合作项目集体签约仪式。其中,包括天津东疆综合保税区管理委员会与天津市港航管理局,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天津东疆综合保税区管理委员会与中海油田服务股份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江苏金融租赁股份有限公司与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天津市分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国海工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与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天津分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中远海运(天津)有限公司、洲际船务集团控股有限公司与天津东疆港产城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签署天津天惠航运科技有限公司项目战略合作协议。

此外,“第二届国际港航物流暨多式联运(上海)展览会升级定名暨英文版网站上线仪式”也在全体大会上举行。

据了解,第四届中国(东疆)航运产业周活动丰富,同期还举行第八届中国海事金融(东疆)国际论坛、2024“中国航运50人论坛”东疆会议、第十届中国航运业创新大会、“黄金60秒”——第三届ISEA跨口岸对接大会、跨境电商协同发展座谈会、中国海事金融法律研讨会、“东疆事东疆办”航运企业恳谈会、2024邮轮发展专题论坛、海事服务政策宣贯会、海工装备行业研讨会、海事法院内部研讨会、2024中国航运金融沙龙、ISEA航贸物流展示洽谈会等系列活动。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