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坚克难呼唤责任担当 ——滨海新区全面推行开发区法定机构改革系列评论之四

稿源:滨海时报   编辑:白璐   2019-07-19 10:13

津滨网讯 随着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法定机构改革动员部署会的召开,新区在五个开发区推行的法定机构改革全部亮相,这也意味着被认为复杂程度、实施范围和推进力度在全国首屈一指,具有革命性、突破式、颠覆式的改革驶上快车道。

法定机构改革,是为五个开发区特别定制的动力机制,简单说就是实行企业化管理,难的是从行政化的政府派出机构转制为企业化。近5000名公职人员全体起立,打破身份,接受工资拉开差距的现实。冲破开发区固有体制痼疾阻碍发展的巨大障碍,直面问题,攻坚克难,向改革寻动力要答案。从2月正式决策,到7月初全面推开,决策之果断、行动之果断,体现的是时不我待的改革意志、进取作为和行动担当。

如果说“新区是决定天津命运发展的关键”,那么开发区更是“关键”中的“关键”。五个开发区聚集了新区乃至天津市最优质的经济资源。政策密集度最高:国家级开发区、自创区、保税区、自贸区应有尽有。经济体量巨大:占全市经济总量的1/4,占新区经济总量的近七成。它们身处天津改革开放前沿,也曾创造过辉煌,不缺市场历练,不缺改革创新的底气。法定机构改革正是冲破坚冰的春水,放权赋能,减负松绑,轻装上阵,主攻主业,让五个开发区的活力充分释放,引领全市和滨海新区向着实现高质量发展目标奔跑。

制度改革需要政治担当,落实蓝图需要责任担当。带动新区进一步开发开放,引领天津经济高质量发展,发挥京津冀协同发展引擎作用,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五个开发区历经改革开放的洗礼,其中最年轻的也已过10年,最长者已有35年。在这个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时代,愈进愈难、愈进愈险,愈需要有担当者“站出来”。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改革开放的历史选择了开发区,开发区改革开放的脚步就不可能止步,也不会止步。

致敬改革开放的最有力方式就是敢于突破,勇创新高。今年是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后改革开放再上新征程的第一年,渤海湾边这片改革开放的热土吹响了改革再出发的集结号。在即将迎来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知行实践,滨海新区推出力度空前的制度改革,开启了新一轮实业报国、民族复兴的接力跑。

攻坚克难的合力正在聚集,改革注入的活力正在涌动。历史会记住这个火热的夏天积蓄的能量和由此带来的无限可能。伟大梦想等不来、喊不来,一定是拼出来、干出来的。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脚踏实地,把既定的行动纲领、战略目标、工作蓝图变为现实,才是“功成不必在我”的最高境界,才是“功成必定有我”的最大担当。时报评论员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