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是为幸福担当

稿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王景磊   2019-12-02 16:34

风险总是与社会发展共生共存。东汉史学家荀悦在《申鉴·杂言》中说,对于风险要“防为上,救次 之,戒为下”。 居安思危,知危图安,才能防患于未然。我国是世界上自然灾害最为严重的国家之一,灾害种类多,分布地域广,发生频率高,造成损失重,这是 一个基本国情。同时,我国各类事故隐患和安全风险交织叠加、易发多发,影响公共安全的因素日益增多。因而,要有效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就必须做好应急管 理工作。

  新中国成立以来,党和国家始终高度重视应急管理工作,成功应对一系列重大灾难,有效化解一系 列重大安全风险。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创新发展新时代应急管理理念,坚持提前预防、科学治理,改变灾难推动型治理方式,应急管理体 制机制在实践中充分展现出自己的特色和优势。11月2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进行第十九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学习并发表重 要讲话,为新时代有效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指明了发展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有效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必须增强忧患意识,提高防控能力。也 就是说,不能以静态的心理和平常的方法来对待安全风险,而是要未雨绸缪,增强工作的预见性、主动性,积极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安全治理,不断提高全社会预防和 应对安全风险的能力。要坚持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坚持社会共治,完善公民安全教育体系,推动安全宣传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加强公益宣 传,普及安全知识,培育安全文化,让群众“当主角”“唱大戏”,开展常态化应急疏散演练,支持引导社区居民开展风险隐患排查和治理,积极推进安全风险网格 化管理,紧紧依靠群众筑牢防范化解安全风险的第一道防线。

  有效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必须保持头脑清醒, 做到警钟常鸣。也 就是说,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安全风险这根弦都丝毫不能松,要切实增强风险就在眼前、隐患就在身边、危害就在瞬间的紧迫感和危机感,既要有防范风险的 先手,又要有应对和化解风险挑战的高招,在依靠科技提高应急管理科学化、专业化、智能化、精细化水平的同时,进一步健全风险防范化解机制,加强风险评估和 监测预警,加强应急预案管理,健全应急预案体系,把安全防范工作的目标措施分解到每项工作,细化到每个环节,落实到每个个体,做到可操作、可监控、可评 估,督促人人守好必守的规矩,牢牢把握安全风险防范工作的主动权,不让一地留死角,不让一事出纰漏,构筑起防范化解安全风险的铜墙铁壁。

  有效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必须层层压实责任,建立长效机制。也 就是说,社会的方方面面,不管面对的是生产流程还是生活空间,都要担负起应有的责任,实现责任落实无死角、全覆盖,尤其是各级党委、政府更要有“红线”意 识、“底线”思维,切实担负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把应急管理工作真正放在心上、抓在手上、扛在肩上,用最严格的制度、最严密的法治织 密织牢防范化解安全风险的防护网、责任网,形成遏制安全风险发生的合力,谋福于民、造福于民,在防范化解安全风险中检视初心使命、扛起幸福担当。(林伟)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