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区推动更多企业“走出去”

稿源:津滨网   编辑:刘阳   2019-12-08 07:15

  记者从滨海新区科协了解到,由天津中科智能识别产业技术研究院主办、滨海新区科协、滨海新区工商联协办的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大讲堂日前举办。业内专家齐聚滨海新区,解读国际产能合作政策,分享海外投资案例,探讨“一带一路”带来的发展机遇,助力新区企业“走出去”。

  积极对接 “一带一路”发展新机遇

  记者了解到,“一带一路”倡议提出6年来,已经成为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合作平台和最受欢迎的公共产品。目前已有123个国家和29个国际组织签署了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6年来,中国同共建“一带一路”国家贸易总额超过6万亿美元、投资超过800多亿美元,中国同沿线国家共建的80多个境外合作园区为当地创造近30万个就业岗位。“一带一路”为沿线国家共享发展成果提供了新机遇,为地区人民谋福祉带来了新希望,普通民众也有了明显的参与感、获得感、幸福感,成为中国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生动实践。

  “‘一带一路’正在建设一个全球最大的经济平台,包括亚洲、欧洲、非洲等,并通过亚洲基础建设投资银行(亚投行)和丝路基金等进行投资,带动沿线国家发展。各国应好好抓住机遇,积极对接‘一带一路’,壮大本国经济,实现共同发展。”与会人士指出。

  “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不断推进,如今的泰达苏伊士经贸区,正通过进一步升级产能合作,生动描绘中埃互利共赢的美好图景。”在本次活动中,中非泰达投资股份有限公司执行总经理张轶翔分享了中国、埃及苏伊士经贸合作区泰达海外模式。张轶翔表示,泰达苏伊士经贸合作区在10余年运营过程中不断总结、实践,提炼出了境外园区全产业链运营模式和管理模式,泰达模式的境外园区不仅成为了“一带一路”企业海外投资首选的发展基地和避风港,也为其它企业提供了一份“走出去”的成功经验。

  提升能力

  企业应抓好“走出去”良机

  在此次活动中,业内专家也为“走出去”以及想要“走出去”的企业给出了发展建议。

  丝路国际产能合作促进中心主任助理刘建红指出,走出去企业要避免单打独斗,更不要恶性竞争。目前丝路国际产能合作促进中心正在积极推动国际产能合作大联盟的建设,通过汇聚行业联盟、投资联盟、海外园区联盟、第三方服务联盟、国际联盟等各方资源,打造丝路通生态圈,探索走出去企业抱团出海的新模式,为走出去企业保驾护航,提高企业国际化运营和风险防控能力。

  “从调查数据来看,目前中国已成为美国海外防腐败法案等监管体系的执法焦点,中国走出去企业更要谨慎应对此类风险问题。”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资信中心王福俭处长介针对中资企业海外投资经营面临的合规监管、业务模式、涉华舆情、外资审查等风险进行了分析,并对企业家最关心的政策和典型案例进行了解读。

  “‘一带一路’建设正在以更加成熟的姿态面向世界。同时也对包括新区在内的诸多国内企业‘走出去’产生积极的推动作用,并为其它沿线国家和地区带来更大的发展机遇。”新区科协相关负责人表示,拥有核心技术的新区企业应抓住“走出去”良机,利用好机构资源,发挥优势,规避风险,实现更大的发展。

  记者 王梓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