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施策,全力以赴谱写新时代“三农”新篇章

稿源:江海明珠网   编辑:王景磊   2019-12-26 17:15

2020年是全 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日前闭幕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围绕全面建成小康 社会和打赢脱贫攻坚战,研究部署2020年“三农”工作,为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了重要遵循。

打赢脱贫攻坚战,建立返贫预警机制。实现脱贫是攻坚战,防止返贫是持久战,既要看脱贫数量更看脱贫质量,把继续攻坚和防止返贫摆在同等重要的位 置,找准返贫症结,坚持对症下药,构建长效机制,确保脱贫成果经得起历史和实践检验。要开展脱贫人口“回头看”,构建脱贫人口、边缘人口返贫预警监测机 制,能够让脱贫群众随时感受到帮扶就在身边,让贫困群众感受到“支柱性”力量仍然存在,让贫困群众吃下“定心丸”,从而认真干事、安心创业,对自身的产业 有信心,对帮扶干部有信心,对不返贫的未来有信心,进而增强贫困群众造血能力。

补齐“三农”领域短板,推进农业物联网应用。“三农”问题会影响我国传统农业的发展。随着科技的发展,物联网技术在农业生产、加工、物流、交 易、消费各环节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增加农产品产量,改善农产品品质,提升我国农产品附加值与竞争力。因此,政府可以通过设立基金、资金补贴、税收优 惠等多种手段支持科研院校、农业企业等主体加大研发力度,为农业物联网更好地应用打下基础。联合基层农业技术推广站加强对农业科技人员的培训,提高其农业 物联网技术的应用能力,联合科研院所与高校,加快培养农业物联网技术人才,解决当前人才匮乏的局面。

保障农产品有效供给,开展“藏粮于技”战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农业出路在现代化,农业现代化关键在科技进步。我们必须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 重视和依靠农业科技进步,走内涵式发展道路。”当前,我国的农业发展,需要依靠更多农业科技创新突破资源环境约束、实现持续稳定发展。农业科技创新已成为 破解当前粮食发展困境、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最关键也是最根本的出路,“藏粮于技”战略的实施势在必行。通过研究开发粮食科技,用科技手段维持粮食供求平 衡。根据粮食市场的平衡状态,适时地采用相应的技术,始终保持科学技术的接续能力,提高粮食生产效率和水平,提升粮食产量。

开展农业技术推广,促进农民增收致富。农技推广体系是先进实用技术推广的国家队,是农业转方式调结构、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的主力军,是开展农业 公共服务、宣传贯彻党的“三农”政策的主要力量。随着市场化经济格局的变化与进程的加快,农民的收入来源日益呈现多元化趋势,但农产品仍旧是农民增收的最 重要的来源。依靠农业技术,结合市场需求,培育出适销对路的农业产品,有效增加农民收入。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脱贫质量怎么样、小康成色如何,很大程度上要看明年“三农”工作成效。”我们唯有攻坚克难,扎实工作,才能更好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更好谱写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新篇章。(马艳)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