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海新区“八管齐下”推动高质量发展

稿源:滨海时报   编辑:白璐   2020-01-07 12:18

从规划编制、经济运行、协同发展、产业创新、项目引建、深化改革、绿色发展、民生服务八个方面推动高质量发展

◎坚持以高水平规划引领高质量发展,高标准编制新区“十四五”规划

◎落实宏观经济政策和调控措施,着力提高区域经济运行质量和效益

◎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进一步建立行之有效的对接承接机制

◎着力推动产业创新高质量,打造世界一流产业创新中心

◎强化“项目为王”理念,以引建高质量项目支撑高质量发展

◎坚持破解制约发展的体制机制难题,全力推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攻坚

◎着力推动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海滨新城

◎围绕“衣食住行、业教保医”,重点在文化、教育、卫生、社会保障等领域谋划一批民生项目,补齐短板弱项

津滨网讯 日前,《关于加快推进新时代滨海新区高质量发展的攻坚行动方案》正式通过。记者昨日从新区发展改革委了解到,滨海新区将坚持高起点、树立高标准、干出高水平,做好政策出台的“后半篇文章”,从规划编制、经济运行、协同发展、产业创新、项目引建、深化改革、绿色发展、民生服务八个方面推动滨海新区高质量发展。

高标准编制新区“十四五”规划

新区将坚持以高水平规划引领高质量发展。会同国家级高端智库,对标对表深圳、上海等先进地区,按照国家和市委、市政府对新时代滨海新区的新定位和新要求,高标准编制新区“十四五”规划,提出“高站位、管全局、利长远”的未来五年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思路、重大项目、重大任务和重大举措。展望2035年,着眼于“全面建成现代、国际化的海滨城市”,深入研究实现这一目标的战略路径,在引领高质量发展上打造具有滨海特色的实践样板。

着力提高经济运行质量和效益

在经济运行方面,新区将落实宏观经济政策和调控措施,科学分析,精准研判,着力提高区域经济运行质量和效益。坚持新发展理念。围绕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更加注重实现目标的路径和过程,真正把战略重点转到拼质量、拼效益、拼结构、拼绿色上来;将提高经济运行分析能力,准确研究分析区内外经济形势,增强对经济运行的预判预测能力;树立考核评价新导向,坚持以考核增量、考核业绩、考核主观努力为导向,特别是围绕“产出、效益、质量、项目、环境”五个维度进行科学评价,激发干事创业的激情和动力。

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

在协同发展方面,新区将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扭住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这个“牛鼻子”,进一步建立行之有效的对接承接机制。深刻领会滨海新区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的新任务新使命,发挥好港口核心战略资源优势和辐射带动作用,形成与河北雄安新区、北京城市副中心错位联动发展的格局,加快把新区打造成为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战略支点;推动北京非首都功能承接清单化、项目化,聚焦央企总部、金融机构等五类资源,打造一批标志性工程项目,加快建设滨海-中关村科技园、中欧先进制造产业园、北方航空物流基地等一批高水平承接平台;健全协同发展机制,加强与北京、河北的合作对接,在交通、产业、生态、公共服务等领域实现联动,形成协同效应。

打造世界一流产业创新中心

新区还将着力推动产业创新,注重发挥新区以实体经济为主的产业优势,依托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建设,打造世界一流产业创新中心。打造先进制造业集群,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发展,以智能制造为引领,重点发展人工智能与新一代信息技术、航空航天、生物医药、新能源汽车、新材料五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优化发展现代石化产业;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加强金融机构集聚发展,加快产业发展、科技要素与金融资本融合,建成服务优化、机构聚集、业态丰富、市场活跃、人才汇集、监管到位、辐射功能突出、引领作用明显的金融创新运营示范区;以两个“千亿级”基金资金撬动发展新动能,用足用好1000亿元滨海产业发展基金和1000亿元支持滨海新区高质量发展专项资金,支持新区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高技术产业发展和传统产业加大升级改造力度,支持各开发区主导优势产业加快发展。

引建高质量项目支撑高质量发展

新区将强化“项目为王”理念,以引建高质量项目支撑高质量发展。盯紧国家和全市投资重点方向、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重点支持领域,按照各类规划和空间布局要求,增强谋划项目与政策的匹配度,谋划提出重大基础设施及民生发展等领域可争取上级资金支持的项目;充分学习借鉴雄安新区、北京城市副中心的先进理念和经验,坚持一张蓝图干到底,对标最高最好最优规划谋划高质量项目;以实体经济特别是先进制造业为重点,坚定不移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促进创新项目与现实生产力对接,迈向全球价值链的最高端。

推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攻坚

新区还将持续深化改革,坚持破解制约发展的体制机制难题,全力推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攻坚,着力构建符合新时代高质量发展要求的体制机制环境。深化推动“滨海事滨海办”。积极承接市级委托或直接下放的权力事项,推动各开发区按需承接,同时开展效果评估,促进下放权力事项发挥更大功效;持续深化法定机构改革,巩固法定机构改革成果,统筹制定各开发区绩效考核评价办法,充分减负放权赋能,着力构建体制创新、机制灵活、有利于激发人员内生动力和创新活力的体制机制,为各开发区实现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提供动力和支撑;打造自贸试验区升级版,建立具有强劲竞争力的管理运行模式,深化自贸试验区开放创新,积极推进国际合作,加强首创性、突破性改革创新,在货物贸易、服务贸易和资本、信息、技术、人员等要素跨境自由流动方面取得新突破,打造引领对外开放的新高地。

将打造亲水生态休闲旅游新地标

在绿色发展方面,新区将着力推动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海滨新城。积极开展清新空气行动,推进节能减排降碳,完成相关控制性指标等;以国家循环经济示范城市建设为依托,大力发展低碳和循环经济,并持续优化能源结构,巩固冬季清洁取暖成果,扎实推进煤炭削减等;充分发挥临海靠京的区位优势,发掘渔业、盐业、运河等文化遗产特质,大力度塑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休闲体验场景,打造人水相亲、城水共融的国际一流亲水生态休闲旅游样板。

重点谋划一批民生项目

在民生服务方面,新区将围绕“衣食住行、业教保医”,重点在文化、教育、卫生、社会保障等领域谋划一批民生项目,补齐短板弱项,持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围绕群众关心的“菜篮子”“米袋子”,做好民生价格监测,保障粮食安全,以仓廪实促民心安。以普惠性、保基本、均等化为方向,推进滨海新区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惠及人民群众,并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医疗、养老、教育、文化、体育等社会领域投资,更好地满足多层次、多样化社会需求等。记者 陈西艳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