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专栏 | 温情守护,滨海新区教体系统在行动!(二十九)

稿源:津滨网   编辑:王景磊   2020-02-20 15:39

微信图片_20200218124115

津滨网讯(记者 赵爽)在这场没有硝烟的全民参战的疫情防控战中,有这样一群人,他们第一时间响应党中央号召,挺身而出、冲锋在前、迎难而上,不顾个人安危,以“最美逆行”奔赴疫区。他们是逆行者,是勇者,是英雄。

他们和市、区疫情防控一线的医护志愿者、坚守一线守护人民安全的警察同志、广大街镇社区工作者等,舍小家、顾大家,带着使命、带着责任奋战在抗击疫情一线。他们其实也只是普通人,是父母、是儿女、是妻子、是丈夫;当他们在前线全力守护大家时,学校、教师在后方温暖守护着他们的“小家”,默默关爱着这些“逆行者”和他们的家人。

最美的逆行“超人”妈妈

2月9日,塘沽三中心小学二年级张紫宣的妈妈、滨海新区中医医院急诊科护士长吕倩,作为天津市第五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赶赴疫情防控一线。小紫宣妈妈成为我们身边最近且最美的“逆行者”,她舍小家为大家,用大爱大义,诠释了医者仁心,诠释了疫情就是命令,责任重于泰山。

1581993923062068791.jpg

临行前,小紫宣的父母并没有把赴湖北支援的消息告诉她,怕她内心承受太大的心理压力,妈妈默默承担着不舍和对亲人的牵挂。

“家里孩子有人照顾,你保护好自己,平安归来,我在家等你!”紫宣的爸爸对妈妈说。这对平凡的80后夫妻干着不平凡的事。

微信图片_20200218123828

小紫宣在得知妈妈奔赴一线后,没有哭闹,乖乖居家学习,只是和妈妈视频时眼泪在眼睛里打滚:“妈妈会有危险吗?妈妈现在怎么样,累吗?妈妈会被感染吗?”孩子的三连问让吕倩欣慰又心疼,孩子跳的手语舞《听我说谢谢你》让奋战在一线的妈妈惊喜、感动、想念……还没看完,妈妈的眼角已经湿润。孩子仿佛一夜之间长大了,心里藏了那么多思念与牵挂,却又那么懂事,那么坚强。

微信图片_20200218123831

学校在得知此事后,第一时间和小紫宣的父亲联系,向孩子父亲表达了学校的关心,并视频联系了小紫宣同学,鼓励她安心学习,让妈妈放心工作。在开学第一课中利用讲故事的方式积极宣传紫宣妈妈驰援湖北事迹,让师生们了解身边的榜样,向榜样学习。同学们通过书信、跳舞等方式表达对紫宣的关心安慰,小朋友们真挚的安慰关心让小紫宣很感动,她一直强调妈妈是超人,她会乖乖等妈妈回家。

微信图片_20200218123837

“我的超人妈妈,要记得向阳而生,逆风飞翔,乘风破浪,然后归来如往!”

妈妈只是去打怪兽了

“其实,我的心早已奔向武汉的‘战场’……只是对我儿子来说,这次‘出征’显然有些突然。但我是医护人员,我必须得去!”这位眼眸中透露着出征前的从容与坚定的白衣天使是汉沽体育场小学赵明宇同学的妈妈,为帮助湖北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阻击战,她义无反顾冲上抗击疫情的第一线。

微信图片_20200218123842

明宇爸爸拎着沉重的行李箱陪在妻子左右,话语极少,但目光一直追随着妻子,“老婆身为医务工作者,若有战、召必回!这没说的,我会照顾好家庭支持她,但总归有些担心。”看着即将奔赴战场的妻子,丈夫几度哽咽,偷偷地背身抹着眼泪。

小明宇每天最期待的就是和远方的妈妈视频通话,心中万语千言想和妈妈诉说,可看见妈妈熟悉的脸,眼泪就不由自主地流出来。“宝贝,妈妈会保护好自己,你不要担心哦!那里有很多病人需要妈妈的帮助,这是妈妈作为一名护士的责任和担当。你已经是个懂事的小男子汉了,要鼓励和支持妈妈,这样妈妈才有力量在前线打败‘病毒怪兽’,战胜‘怪兽’了妈妈就回家!”听了妈妈的话,小明宇努力平复情绪,但脸上还挂着泪珠和妈妈告别。

“读了孩子和家长们的真挚祝福,我几次眼眶湿润。明宇会更加理解妈妈,以妈妈为榜样,学会勇敢和坚强。”湖北疫情防控一线的妈妈收到了儿子和老师、家长的祝福,心里充满了感动欣慰。

微信图片_20200218123846

作为无法在第一线冲锋陷阵的教师,指导好学生们的居家学习生活,就是对“逆行者”最好的承诺。在做好“停课不停学”工作期间,学校凝聚身边榜样的力量,引导师生关注身边事、关爱身边人,培养学生们不惧艰险,勇于担当的勇气,进行了一次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

正如一位教育专家说的那样: “在教学条件变化,在交流空间变化中,把疫情、把灾难变成教材,把我们应该做的,能够做的通过努力做到最好,做到最佳,共同完成这场生命教育!”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