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海新区法院加快推进自贸区法院建设

稿源:津滨网   编辑:王景磊   2020-02-20 15:40

津滨网讯(记者 王建喜)日前,滨海新区法院围绕加快自贸区法院建设,探索符合天津特点的自贸区法院体制机制深入开展调研。先后召开了天津自贸区法院建设推动会和法庭干警座谈会广泛听取意见建议,凝聚共识。滨海新区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张长山出席。

在天津自贸区法院建设推动会上和东疆保税港区融资租赁中心法庭干警座谈会上,相关的部门负责人和干警代表,紧紧围绕自贸区法院建设,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就自贸区法院受案范围、职能定位、运行机制、审判模式创新、智慧法院建设以及审判能力提升、司法服务自贸区建设的着力点、切入点等核心问题进行了讨论,提出了意见建议,为自贸区法院建设提供了很好的思路。

张长山代表院党组就天津自贸区法院建设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转变理念,主动作为。自贸区法院是新生事物,要顺势而上、主动作为,根据天津实际,探索符合天津特点的自贸区法院体制机制,要充分尊重干警的首创精神,调动积极性,激发能动性,力争走出一条具有天津特点、滨海特色的自贸区法院发展新路。二是要找准定位,谋划长远。要着眼于自贸区法院定位,科学谋划、统筹推进自贸区法院发展,切忌“盲人摸象”式发展。今年是天津自贸区法院立院元年,要在准确认识、正确把握天津自贸区法院发展全局思路和要求的基础上,谋划推进完成好第一年工作任务。同时,要立足长远,做好天津自贸区法院三年工作规划,充分采用走访、座谈、咨询等调研形式,实现天津自贸区法院建设课题研究常态化。三是要突出优势,强化创新。天津自贸区法院的设立将凸显对投资体制、便利贸易、改革创新、知识产权等的司法保护力度,这些都对我们的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要不断创新工作思路,改变工作方法,更好地发挥职能作用,为助推天津自贸区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贡献力量,努力朝着具有国际竞争力、影响力和公信力的新时代全国一流法院目标迈进。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