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海新区规范疫情防控期间废弃口罩管理

稿源:津滨网   编辑:王景磊   2020-02-20 15:40

津滨网讯(记者陈西艳) 记者从滨海新区城市管理委员获悉,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期间,全区口罩用量激增,按照全市统一部署,滨海新区制定《滨海新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废弃口罩规范管理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办法》”),以规范管理废弃口罩,助力疫情防控。目前,塘沽街等15家街道均已开展居家隔离人员垃圾处理工作。

《办法》指出,根据国务院疫情防控组印发《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不同风险人群防护指南和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口罩使用指南的通知》精神,疑似病例或确诊患者佩戴的口罩,作为医疗废弃物,按有关流程处理;健康人群佩戴过的口罩,按照生活垃圾分类的要求处理。

《办法》要求要规范废弃口罩投放,居民社区(乡镇、村)、机关企事业单位健康人群使用后的废弃口罩,简易破损(扯烂或剪碎),去除其使用功能后,投入“其他垃圾”收集桶,“其他垃圾”收集桶张贴废弃口罩投放标识,严格杜绝随意投放。机场、火车站、地铁站、公交场站以及菜市场、商场等人员密集场所设置专桶收集废弃口罩,定时消毒、专项处理,防止废弃口罩造成二次污染。

对于严格废弃口罩处置,《办法》也进行明确规定,集中隔离区、疑似病例或确诊患者佩戴的口罩,作为医疗废弃物,按有关流程处理;居家隔离观察人员产生的废弃口罩,参照《滨海新区居家隔离人员生活垃圾处置实施办法》,由属地管理单位设置废弃口罩专用收集桶,落实专人收集,严格实行袋装,交由运输单位前必须封袋密闭,对专用垃圾容器实施套袋前、存放中、清运前不少于3次的消杀工作。交由原生活垃圾清运单位,实行密闭化运输,并运送至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及时进行焚烧处置。健康人群佩戴过的口罩,简易破损后,按照生活垃圾分类的要求,投入“其他垃圾”收集容器,按一般生活垃圾进行焚烧处理。

《办法》要求,要加强宣传引导。各单位要组织力量,在街道、社区(乡镇、村)和公共场所的醒目位置,设置明显的废弃口罩投放指示牌,利用下发“明白纸”等多种形式、多种平台。宣传废弃口罩的投放要求,引导市民、企事业单位职工精准投放,确保知晓率100%、精准投放率100%。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