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滨海新区逐步恢复预防接种门诊

稿源:滨海时报   编辑:白璐   2020-02-28 09:39

津滨网讯 记者从滨海新区卫生健康委了解到,根据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自2020年2月28日起,滨海新区预防接种门诊将逐步恢复接种服务,实行预约制。

由预防接种门诊进行通知

区卫生健康委提醒市民,与大家一般理解中的预约制不同,此次预约制并非由儿童家长或受种者打电话向预防接种门诊预约,而是由预防接种门诊进行通知。儿童家长或受种者按照预防接种门诊通知时间进行接种,暂不为非预约儿童进行接种。如遇特殊情况无法按预约时间接种,请及时告知门诊医生取消或调整预约信息。

据了解,现阶段,以既往因疫情延迟接种时间的受种者为优先预约和接种对象。优先安排1岁以内幼儿含麻疫苗、脊灰疫苗等免疫规划疫苗接种,以及少数有时限要求的非免疫规划疫苗补种。

记者还了解到,因疫情防控需要,部分预防接种门诊正在抓紧改造或调整,具体开诊时间以门诊预约通知为准。在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后,新区预防接种门诊将恢复正常接种服务,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家长需掌握接种注意事项

对于疫情防控期间受种者如何更安全地接种疫苗,区卫生健康委就接种前准备、接种时及接种后注意事项等进行提示。2月28日恢复有时限要求的预约接种服务期间,家长接到接种门诊接种通知后,应向门诊医生主动告知儿童及家长健康情况和近期外地旅居史等相关信息,不要未经预约直接前往接种门诊。需按照预约时间准时前往接种门诊,建议每名儿童接种最好只由1位家长陪同,需佩戴口罩,注意个人防护,与他人保持1米以上距离,切勿聚集交谈。

前往接种门诊前,家长应测量自己及儿童体温,确认健康状况,如有发热、咳嗽、乏力、腹泻等情况,请不要前往接种,另行预约接种时间,并及时就诊。同时,给儿童穿宽松且容易穿脱的衣服,减少接种停留时间。同时,出行时最好乘坐私家车,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接种时及接种后注意事项包括:接种时,配合门诊工作人员测量体温、核对相关流行病学信息等,如实提供近期健康情况;接种后,在留观区观察30分钟后离开,同时注意与他人保持1米以上距离,切勿聚集交谈;在门诊期间,家长及儿童不要随便触摸公共物品,避免用手触碰或揉搓眼、鼻、口等部位,可使用含酒精成分的免洗手消毒剂,随时保持手卫生;回家后,勤洗手、勤通风,密切关注儿童健康状况,与疫苗相关的发热通常出现在接种后24-48小时内,体温多数不超过38.5℃,且1-2日内会自行消退。若出现体温较高或持续不退等症状应及时就诊。

区卫生健康委还提示,请各位家长不必过于忧心,绝大多数疫苗及时补种仍能获得有效的免疫保护。对于必须接种的特殊情况,请家长提前与接种门诊沟通,并做好接种前准备。记者 陈西艳

■ 相关新闻

塘沽妇产医院3月3日起实行“全预约就诊”

滨海新区塘沽妇产医院在疫情防控期间全面推行门诊患者预约就诊措施,自2020年3月3日起,院内门诊实行全预约制就诊。

自3月3日起,除了急诊,塘沽妇产医院门诊均实行全预约制就诊,取消当日现场挂号(儿科除外)。疫情防控期间有就诊需求的市民请关注医院微信公众号“滨海新区塘沽妇产医院”,并及时关注出诊医生出诊信息,提前预约就诊。记者 杜红梅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