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三力”让小村庄脱贫攻坚走得更坚实

稿源:津滨网   编辑:王景磊   2020-04-03 14:10

1585891863394030782.jpg

津滨网讯(记者 刘芸 摄影报道)“请专家看看,我们村的土壤情况,适合不适合弄试验田。”4月3日,天隆有机蚯蚓肥料公司来到了茶淀街西孟庄土壤和种植情况进行考察分析,前一段时间村总支委员参观了天隆有机肥葡萄种植现场后,村总支委员认为可以以实验田形式在村里试种,请来了专家帮忙分析。

近年来,茶淀街紧紧围绕“让村庄环境美起来、让村民富起来、集体经济强起来、村级班子硬起来”这一帮扶目标,充分发挥引导帮扶、联络协调、桥梁纽带等作用。充分发挥驻村干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加大扶贫工作力度。

开好“牵引车” 让脱贫攻坚有“引力”

组织引领西孟庄村牢牢抓住班子建设这个关键点,从“选、育、用、管”四个环节入手,着力选树思想素质过硬、 工作作风扎实、创新意识较强、致富能力突出的农村干部队伍。建立了街道包村领导、村“两委”网格化管理制度,结合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紧紧抓住聚民心、听民意、察民情、解民忧四个关键环节,有效建立和形成了党的领导规范化、村民自治法制化、各项决策科学化、民主监督程序化的长效机制。监督西孟庄村对“两划”严格按“六步决策法”和“四议两公开”进行;换届选举后,对新一届两委班子建议实行座班制,两委班子充分理解基层治理好处,村务公开及财务公开更加透明,2018年、2019年分别对西孟村17项、13项事务进行公示,走“六部决策法”程序,基础治理机制在逐步完善。

装好“主引擎”,让脱贫攻坚有“动力”

“驻村就是要为群众办实事、谋实事。要开展精准扶贫工作,一定要摸准情况,了解哪些群众是真正需要帮助的,避免需要帮助的群众没有享受到国家相关政策。”西孟庄村第一书记朱征说。要解决致富难的问题,首先要详细了解贫困村、户详细情况。扶贫工作组坚持“全面走访,不漏一户”原则,深入田间地头,开展实地走访调查,了解所驻村的基础设施建设、村容村貌、群众生产生活设施等;与群众面对面交流,详细了解贫困群众的家庭成员信息、健康状况、经济收入、住房情况及致贫原因,并根据贫困群众致贫原因分类建立档案,确保信息准确,为精准扶贫工作提供了信息保障。在详细了解村情和贫困户的具体情况后,认真分析致贫原因,着手与街道办事处帮扶组领导及村“两委”班子一起制定三年规划和年度计划。经过几轮反复讨论,编制完成“两划”方案,实现了对扶贫资源精确化配置、对贫困群众精准帮扶。村集体收入是帮扶工作一项重要任务。西孟庄村缺少支撑村集体收入项目,村“两委”开展各项工作,举步艰难。因地制宜实施经济发展项目,经过调研、帮扶领导小组会议研究决定,对“茶淀街在开发区购买经营性楼宇”确认为产业发展项目,认为是新区产业项目帮扶又一种方式的探索和创新。经开区泰达现代公司和街道办对接,签署双方买卖协议。每年以租金形式,实现村集体收入达到20万元。

修建“加油站”,让脱贫攻坚有“活力”

积极利用经开区企业优势,提高农民种植收入。与塔斯维斯风电企业联系,与西孟庄村“两委”对接3次,风电可供村农民使用,减少村民用电负担,已签订意向合作协议;帮扶组与经开区慈善协会对接,对西孟庄村葡萄集中上市安排销售,2019年购买困难村葡萄18600斤。困难户收入11.37万元。解决了低保户部分葡萄销售难问题。把解决农村弱势群体的生产生活,作为建设新农村、构建和谐农村的一项重要举措,通过爱心捐助、结对帮扶、党员助困等形式,把党的温暖送到农民群众的心。春节期间,帮扶组对西孟庄村228个困难户进行走访慰问,发放慰问金12万元,并购买了慰问物品。帮扶组与经开区慈善协会对接,深入困难户调研,了解致贫情况。慈善协会资助西孟庄村13名低保户子女上学。

经过帮扶工作扎实推进,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充分发挥党组织的轴心作用,以党建引领乡村治理,切实增强服务群众、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能力水平,有效补齐民生短板,困难村庄面貌和困难群体生活发生显著变化,以实实在在的成效赢得了广大农民群众的拥护和好评。

1585891879337003837.jpg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