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暖”滨海•花开时节|茶淀大棚葡萄快熟了

稿源:津滨网   编辑:王景磊   2020-04-03 15:29

津滨网讯(记者 刘芸 摄影报道)“温度过高时要通风换气;为防止倒春寒可用日光灯防寒;发芽前后可在枝上喷水,保持棚内相对湿度为70%~90%。花后幼果膨大期,要及时追肥、灌水,土壤湿度保持在70%~80%。”4月3日,在茶淀街茶淀街孟家瞿卩村村民戴馥云家的大棚,来自茶淀街农办高级农艺师,葡萄专家侯少华和三名农技人员正在进行技术指导。 

大棚葡萄5月上旬即可尝鲜

葡萄产业作为茶淀的特色产业,葡萄园的春耕备耕自然要跟上。 记者在大棚里看到,一派春耕农忙的景象,一串串青色的葡萄已经有豌豆大小。除了主打产品葡萄,大棚内还种植了甜瓜。葡萄园全面实施滴灌节水、绿肥栽培、无公害生产等一系列标准化、现代化农业管理技术,真正实现有营养、无公害、无污染、食用安全的目标。 “在葡萄栽培过程中,不管我们如何施肥打药,果树能吸收、合成的养分都是有限的,如果挂果过量,会导致部分果粒过小等问题。所以说,每年这个时候,我们就要对葡萄进行疏花疏果。”戴馥云给记者算了一笔经济账,他说,正常情况下葡萄亩产4000斤左右不成问题,现在严格控制在2000斤以内,虽然产量下降,但能保证葡萄粒大、糖度提高、成熟期提前,种植效益不降反增。戴馥云说,这些大棚里的玫瑰香葡萄5月上旬就可以成熟上市。

 露天葡萄引入机械化种植 

在露天葡萄园,前沽村民裴胜义正开着拖拉机犁地平整,他家地里现在没有任何作物,犁地平整后,准备新插葡萄苗,种点葡萄新品种。这几年,茶淀街引进了几种新品种葡萄,经济效益高,收到了农民的欢迎。平整土地后,裴胜义给土地施用农家肥、有机肥。裴胜义说;“现在市场特别推崇有机食品,葡萄园农户也越来越多的选择有机肥,有机肥本身营养元素齐全,有促进葡萄生长所需的的氮、磷、钾等,能有效的改良葡萄园土壤、提高葡萄品质。为了给今年葡萄生长打下基础,很多种植户都会选择这个时候,施用农家肥、有机肥。” 茶淀街的农业技术人员介绍,以前,葡萄种植机械化程度不高,农户手动用铁锨一点一点撤土,农户受累,工作效率也不高;如今,有专门除土的机器协助工作,这样机器和手动结合,效率提高,农户省时省力。现在从葡萄埋土、采摘葡萄、枝蔓修剪各个环节工作,都有专用的各式各样的自动化机械,大大提高了农业产业化经营,机械化生产将是茶淀葡萄产业化未来必然趋势和根本保障。 

 技术扶植助全年葡萄产丰收

“当前,我们主要通过加大技术培训,加大奖励扶持,加大农资配送等工作措施,进一步强化我们葡萄产业的春耕生产,为全年葡萄产业的丰收打下坚实的基础。”葡萄专家侯少华表示。

茶淀街是全国知名的玫瑰香葡萄连片产区,拥有“玫瑰香葡萄之乡”的美誉。“茶淀牌”玫瑰香葡萄是全国驰名商标、国家地理保护产品、天津市著名商标,多次获全国葡萄学术研讨会金奖。近年来从一种葡萄发展到上百种,从单一的葡萄到蔬菜和草莓采摘、垂钓、体验农耕,农家乐的项目,发展出了立体式休闲旅游产品,不仅吸引了京津冀游客前来度假,就连山东、山西的游客也慕名而来。年初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茶淀街统筹安排部署防疫情防控、春耕备耕,做到两不误。葡萄协会将在疫情期间对葡萄产前、产中和产后发挥指导作用,采用新技术并应用破眠、套袋、控产等手段有效提高葡萄产量、品质和经济效益。

下一步,茶淀街将进一步强化“文化+农业”“文化+社区”“文化+旅游”的理念,打造一个葡萄种植及深加工、文化创意旅游、产品研发、养生养老、体育休闲、大乡村旅游等“葡萄+产业+文化”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特色小镇,成为北方乃至全国著名的葡萄文化旅游谷。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