船员线上培训开课 海事部门远程监管不降标

稿源:津滨网   编辑:王景磊   2020-04-03 15:54

津滨网讯(记者 李婷婷 报道 贾磊 摄影)4月3日一早,天津海员学校海船三副、三管轮岗位适任理论培训以线上培训的方式正式开课,共67名学员参与听课。这也是疫情防控发生以来,天津辖区首次启动《船员培训管理规则》所规定船员培训项目的线上培训,标志着辖区船员培训教学工作逐步有序恢复。

近日,交通运输部海事局下发《中华人民共和国海事局关于明确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开展船员线上培训有关事项的通知》。按照通知的要求,为降低新冠肺炎疫情对船员培训造成的影响,在前期搭建公益性航海教育远程学习平台,支持学生持续自主学习的基础上,天津海事局积极指导和促进船员培训机构复工复产,主动对接船员培训机构并参与试行线上培训工作,帮助船员尽快参加培训。

严把培训开班“审核关”

为确保线上培训顺利开展,提升服务效率和水平,线上培训前,天津海事局组织人员对船员培训机构的培训资质许可进行了重新核查,对船员线上培训的范围、培训课程的规划进行了审核。

作为培训监管单位,天津海事局提前安排专业人员体验、测试了多个网络直播平台,配合船员培训机构组织了多场测试课程。对培训机构拟使用的教学平台教务管理、学员管理、到课点名,直播回放,在线互动、随机抽查等功能进行了充分的测试,对线上培训的实施方案进行审核和确认。

严把培训课程“质量关”

天津海事局对船员线上培训的开班计划、师资安排、培训课时、培训内容和培训过程的管理完全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船员培训管理规则》的相关要求进行。

船员线上培训,采用教师直播形式。每期线上培训全过程均有完整视频记录,且能保存半年以上,学员可回看,确保了线上培训质量。

严把培训计划“落实关”

船员线上培训既保证了疫情防控期间船员培训活动正常开展,又为海事监管提供了强有力的工具。海事执法人员每节网络直播课程都可加入到开设的班级中。天津海事局船员考试中心监控平台也将进行课程直播,执法人员将对船员线上培训进行全程护航。

课程结束后,船员培训机构将向天津海事局递交签到报告和直播报告,全体学员在线时长、出勤情况一目了然。船员培训监督检查工作在对线上培训的监管上发挥出更强的力度、更高的效率、更广的范围。

“船员线上培训直播授课模式,既能有效减少疫情防控期间人员聚集,阻断疫情传播扩散,又能满足船员的培训需求。”天津海事局相关负责人指出,下一步,天津海事局将进一步优化船员线上培训管理措施,继续扶持船员培训机构复工复产,助推航运经济发展。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