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格向社会治理注入“红色能量”

稿源:津滨网   编辑:严玉霞   2020-04-06 11:26

津滨网讯(记者 哈迪)给逝去亲人写寄语投放到天堂邮箱,在寄思树上系一条黄丝带,夜间点亮一盏电子蜡烛,播放一首逝去亲人最喜欢听的歌曲……4月2日至6日,杭州道街各社区践行着文明祭扫的新风尚,也让群众在疫情防控期间度过了一个既难忘又暖心的清明节。记者了解到,此次文明祭扫工作是杭州道街以党建引领社区治理工作提升的一次检验,文明祭扫的背后是杭州道街红色网格的“红色力量”支撑。

突出党员示范作用 发挥党建引领优势

辖区居民数量大、外来人口多、无物业小区占比八成以上,这些现实问题都为杭州道街社会治理增添了难度,如何破解社会治理难题?杭州道街工委副书记陈丹说,我们要牢牢发挥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优势,我们有七千多名系统党员和五千多名在职党员,相当于约20个辖区居民中就有一位党员,充分发挥党员示范作用,动员辖区各单位、组织的力量,逐步带动辖区居民,就可以逐步实现社会治理精细化。

在这样的一个劣势转优势的分析下,3月中旬,杭州道街的的红网格建设应运而生了,一位区领导也直接加入到杭州道街红网格中,并作为普通党员经常认领任务。首批建红网格平台的吉宁里等7个试点社区,在一段时间的运行后积累了大量经验,杭州道街通过线上的“红网格孵化基地”,进一步巩固和扩大红网格经验,带动全街道29个社区全面建成红网格,并不断扩大使用。

据了解,党建红网格的主体是在职党员和有活动能力的社区党员、志愿者、辖区单位、社会团体等,要实现多元共治。运行模式是通过云度服务平台“发单”、党员 “接单”的方式来完成。说起来简单,做起来也不复杂。但要真正使其成为发展辖区经济、推动社会治理、维护辖区稳定、服务民计民生,以及防控新冠肺炎等重点工作任务完成的有力举措,需要基层党组织在平台建设、任务设计、激励机制等方面多动脑子,多下功夫。

紧密结合群众需求  做实做细任务发布

参加防控工作——参加哪个小区卡口防控——什么位置什么时间段卡口值守,这是杭州道街红网格平台中关于社区卡口防控工作的任务,可以看到通过这样的一种管理模式将防控这项专项工作做的更加具体化和精细化。“逐步将每项任务缩小,用乡言乡语把任务表达清晰,达到任务指到哪里,党员就能打到哪的快速反应弧。”陈丹说,任务发布越具体,可操作性就更强,接单率越高。

在文明祭扫活动中,29个社区通过党建红网格发布了多种形式的活动,比如每天19:00-24:00,丽水园社区在4个十字路口设立重点点位,每组两人,同时派出两支机动队伍,围绕辖区外围反复巡查,做到巡查、劝导无死角。还有党员向居民发放文明祭祀宣传单,向居民推广敬献鲜花、网上扫墓、家庭追思和向家人讲述先人生平事迹等新型祭祀方式,这些工作都得到了群众的一致配合和好评。

可以说,疫情防控期间的社会治理考验,促进了杭州道街红网格平台更加可视化、规范化和科学化,也将杭州道街的红网格建设推向一个新的高度。杭州道街也表示,要结合此次疫情防控工作中的一些经验基础,进一步挖掘网格核心力量,拓展红色阵地功能,将在经济普查、人口普查、辖区维稳、扶贫助困、创建文明城区等工作中持续深化红网格建设成果。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