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行法定机构改革 激发内生发展新活力 天津自贸试验区:吹响深化改革“新号角”

稿源:津滨网   编辑:严玉霞   2020-04-06 11:27

津滨网讯(记者 赵贤钰)4月的滨海新区,海风中透出浓浓暖意,改革创新再度拔锚起航。作为天津改革开放创新的前沿阵地,滨海新区在市委市政府的指挥部署下,全力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双战双赢”。上周,通过“全球招聘”方式选聘的三位中国(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政策与产业创新发展局(以下简称“创新发展局”)副局长正式“上岗”,这也吹响了天津自贸试验区深化体制机制改革的新号角。

创新体制机制

招揽全球“最强大脑”

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是天津自贸试验区的一贯坚持。在当前国内外新形势下,如何继续推动改革、形成开放新优势?核心问题就是人才建设,无论要做什么事情,都需要高素质人才的支撑。

去年底,经天津市委市政府批准,天津自贸试验区管委会在全国自贸区管委会中,率先开展了法定机构改革,将设立专司制度创新的法定机构,即“创新发展局”。这也是天津自贸试验区体制机制改革的重要举措,具有非常重要的改革示范意义。面向全球公开选聘副局长吹响了其法定机构改革的号角,最终通过层层筛选,来自浙江的周敏华、深圳的曹正清和上海的刘宇当选,他们都有着丰富的自贸区工作经验。

“天津自贸试验区此次法定机构改革非常彻底,相比其他地区以事业单位登记的法人机构,天津自贸区创新发展局是以企业法人登记、实行企业化管理、依照法定授权履行相应政府职责的法定机构,将推行全员聘任和岗位绩效工资体系,制定绩效考核评价办法,这更能激发出人员的内生动力和创新活力。”曹正清表示,曾在深圳市人大、前海管理局及局属企业有丰富任职经历的他,对此次天津自贸试验区法定机构改革给予了充分肯定。

而来自浙江自贸试验区的周敏华,同样认为法定机构改革将为天津自贸试验区未来发展注入新鲜“血液”。“相比政府部门,法定机构用人机制更加灵活,条框束缚少,充分显现出‘能者上、庸者下’,由于采用市场化薪酬,这就改变了‘吃大锅饭’的思想。对于自贸区这种开放度高、需要不断创新的地方来讲,是迫切需要的。”

刘宇从上周入职以来,就接连深入重点企业调研。通过企业调研加上之前对天津自贸试验区的了解,他觉得这里产业基础雄厚、核心企业众多,对未来发展充满了信心。

培育产业“大树”

形成新兴产业“森林”

在天津自贸试验区挂牌设立近5年的时间里,这里围绕融资租赁、平行进口汽车等特色产业,持续推动制度创新,进一步延长了产业链,形成集群新优势。

“在国内外新形势下,特别是受当前全球疫情影响,如何结合本地优势产业,引育发展新动能,推动外向型经济高质量发展,这是创新发展局肩负的重要使命。” 天津自贸试验区管委会副主任、滨海新区副区长、创新发展局局长张忠东表示,“我们希望这些有着丰富自贸区、外向型经济工作经验的高素质人才,可以用更加开放的眼界和全球化的眼光视野,开展一场场‘头脑风暴’,培育出更多产业‘大树’,形成前沿新兴产业‘森林’。”

大健康生物医药是周敏华非常看好的天津自贸试验区潜力板块。“生物医药产业是天津的一张‘特色名片’,这里有着集产品研发、技术转化、生产制造、商业物流、展示交易于一体完善的全产业链。特别是在这次疫情下,全球未来都将看重这一产业发展。天津自贸区又有着港口优势,可以充分利用自贸区政策优势,在疫苗研发与生产、医疗产品制造、加工与出口等方面做文章,寻找新突破点。”

此外,保税维修板块特别是飞机零部件的维修、再制造,也是他非常看好的潜力板块。“未来几年我国乃至整个亚太地区将有大批飞机进入升级换代阶段,大量飞机零部件都会涉及到保税维修再制造环节,这个板块的市场规模将会极其巨大。天津自贸试验区可以力争成为全国乃至全世界飞机零部件保税维修、再制造与交易中心。”

而在曹正清眼中,现代服务业可以成为天津自贸试验区的一个发力点。如何利用政策优势,在这方面做好文章,是他未来想要攻克的重点。“在自贸区,聚集着大批生物医药、智能科技等国家新兴战略产业企业,他们也有着强烈的融资、进出口、研发、知识产权保护、法律等产业链条服务需求,这就带来了金融、现代物流、科技、信息服务、专业服务业等现代服务产业潜在聚集发展的机遇。”

注足金融活水

浸润实体经济

去年底,天津成为全国继上海、海南之后第三个上线“FT账户”体系的地区,这也将进一步扩大天津自贸试验区金融市场开放、促进金融政策改革,受到了各方普遍关注。

“FT账户体系将有利于企业高效利用国际金融市场资源,统筹运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进一步拓宽企业融资渠道,有效降低企业资金成本。同时也将有利于促进区内企业与境外企业密切联系,进一步增强自贸区对境外招商引资的吸引力和凝聚力。”刘宇对记者说,曾经参与过上海自贸试验区金融先期设计工作的他,对未来天津自贸试验区金融板块发展充满了信心。

“与上海、广东等南方地区相比,目前北方市场缺少金融要素聚集平台,天津自贸试验区将金融市场建设作为非常重要的板块,是和自身非常匹配的。我也非常看好这里金融市场未来发展前景,这里产业基础好、核心企业多,具备金融市场发展的基础要件。只要制度创新跟得上,产业潜能会充分发挥,金融市场和实体企业可以形成良好的互动。”他说,“未来天津自贸区也可充分做足供应链金融创新领域的工作,将其与融资租赁、保理等要素结合起来,为实体经济注入更多的活水,将制度创新转化成实际生产力。”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