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期间生产不停步标准不降低 小王庄镇“三农”瞄准“高质量”

稿源:津滨网   编辑:严玉霞   2020-04-06 12:39

1586146312253065670.jpeg

津滨网讯(记者 李婷婷 报道 贾成龙 摄影)记者4月6日从小王庄镇获悉,当前正处于疫情防控关键时期,也是春耕备耕的重要时节,为切实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农业生产工作,小王庄镇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制定实施防疫生产两不误的八条措施,进一步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为推动农业产业增产丰收创造条件。

调结构 强带动

小王镇出台优惠政策做支撑,确保全年农业大丰收。为解决农业生产物资到镇进村入户问题,开辟了绿色通道确保农资到镇一路畅通,并全力保证了农资资源的供应,做到了不涨价、不断供。该镇坚持典型引领、示范带动,逐步扩大二代冬枣、十四号甜桃种植面积,做优品牌效应做强枣桃甜桃产业。同时开展水稻种植三年发展规划,试验水稻种植。落实好疫情防控期间施农业蔬菜补贴政策,巩固提升设施农业基础。加大招商力度,洽谈生猪养殖龙头企业项目,争取政策支持,扩大油菜轮作休耕面积。

抓管理,保增收

疫情防控期间,该镇严格落实分时下田、分散作业疫情防控措施,全面做好春耕备耕工作,抓好3.5万亩冬小麦田间管理,完成耕地深松作业1.5万亩。并畅通渠道,确保种子、农药、化肥、农膜按时按需入村到田。开展农机合作社统防统治、土地托管、代耕代种等农业生产服务,做好农民职业培训和技术指导,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源头管控,提升农业发展质量。

优服务,强技术

做好畜禽防疫工作,严守定期消杀、定人定栏、外人免进防控措施,继续抓好非洲猪瘟等重大动物疫病防控。优化技术指导,持续做好190家畜禽养殖经营户的帮助支持服务工作,提高稳产保供能力。确保市民“菜篮子”肉蛋奶鱼供应。

补短板,提环境

连日来,该镇重点推进春光里田苑里水表出户工程,确保饮水安全。全面完成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严禁使用散煤,巩固清洁取暖工作成果,推进垃圾就地分类和源头减量,推进徐庄子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村建设,完成公厕改造,建立镇村考核、村民监督、三方公司落实的人居环境长效管护机制。

抓生态,固成果

该镇建立“镇周查、村日查”野生动物巡护机制,巩固刘岗庄、钱圈、渡口等村队“三退”成果,严防复养复耕,切实加强湿地保护。做好青静黄水环境保护工作,严禁畜禽粪污和水产养殖废水随意排放,严格落实镇村巡河制度,开展农药化肥减量、科学用药技术行动,抓好农田残膜、农药包装废物资源化利用,推进秸秆综合利用,加强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

搭平台,拓市场

受疫情影响原本应该畅销的农产品滞销,对此小王庄镇多措并举开辟农产品销售新渠道。该镇加大宣传力度,打造沈清庄冬枣、南抛甜桃、东抛庄黄金梨、刘岗庄和李官庄蔬菜品牌。完善14个益农信息社建设,发挥党务工作者优势搭建微商平台,加快推进农产品网上销售,推进特色农产品出村进城,丰富销售渠道。

压责任,保安全

小王庄镇牢固树立“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理念,签订安全责任书,开展农业安全大排查行动,严防农业生产、防汛抗旱、防暑防火、漏电雷击溺水等安全事故发生。落实一村一名气象信息员制度,加强农业政策性保险宣传,制定农业生产、防汛抗旱、畜禽疫情应急预案,加强农机车辆、驾驶员年检,提升全镇农业生产安全水平。

懂政策,守法纪

该镇严格履行程序要件,落实村章和村账代管制度。及时准确做好农经数据统计工作,坚决杜绝上报“拍脑门”数据。完成产权制度改革工作,加强依法运行。严格落实秋粮夏粮补贴、增量补贴等惠农政策。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