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战疫记•“疫”线攻坚 | 充实社区防疫力量 这位大学生每天都站第一班岗

稿源:津滨网   编辑:邵华   2020-04-08 16:54

津滨网讯(记者 张智 摄影报道)“帮您测一下体温,请出示您的‘健康码’!”近日,新村街各小区卡口的值勤队伍中出现了许多年轻的面孔。在疫情防控期间,他们挺身而出,用担当奏响青春凯歌,为防疫贡献青春力量,他们是大学生青年志愿者。

刘泽轩是黑龙江中医药大学研究生院中医学5+3一班的学生,在校担任研究生院学生会秘书部部长。庚子年伊始,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为积极响应团员进社区报到的号召,他自愿来到新村街海河园社区,申请成为一名青年志愿者。

疫情前期,父亲、舅舅、舅妈先后响应号召加入突发情况处置组或下沉社区工作,尤其是舅妈,每天凌晨4点多就要出发去指定地点值早班。这让刘泽轩既敬佩又感动,他暗下决心要向长辈们学习。

随着复工复产的推进,刘泽轩注意到小区门口的值勤岗位出现轮转人员不足的情况。“我年轻,身体好,我还有专业知识,可以给居民们普及健康知识。”身为医学专业的学生,他自告奋勇到防疫检查岗值勤。

从3月12日开始,刘泽轩每天早晨7点都准时到社区值第一班岗。社区要求大学生志愿者站岗2小时即可,但刘泽轩却每天自愿增加任务。20多天来,已累计志愿服务80余小时,其间从未迟到早退,认真完成测温与出入证核查任务,严格把关非本小区人员、外来返津人员的登记核查工作。

站岗值勤的同时,刘泽轩还协助社区开展防疫宣传工作,充分利用所学专业,将防疫知识准确传达给居民。“现在疫情还没有结束,防控工作不能掉以轻心,一定要戴好口罩。”最近,居民中有放松警惕的迹象,见到有人佩戴口罩不标准,他便不厌其烦地及时上前指导,当遇到老年人不懂如何申领“健康码”时,他也热心帮忙。有段时间课业压力重,他熬夜写完论文后,依然按时到岗值勤。“做事情要有始有终,既然报名当了志愿者就要坚持。”刘泽轩说道。

前几天,刘泽轩收到了新村街道党工委印发的感谢信。他说,这是对自身工作的鼓励,他还要继续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自己的力量。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