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战“疫”记• “疫”线攻坚 | 居民身边的“红色力量”很温暖

稿源:津滨网   编辑:邵华   2020-04-09 01:06

1586344198462059161.jpg

津滨网讯(记者 李婷婷 摄影报道)伴随着复工复产,古林街福锦园社区居委会肩上的担子更加重了,值岗测温、商铺核查、隔离人员跟踪以及每个人的本职工作已然让大家忙得不可开交。正当大家思考如何事半功倍地干好这些工作时,红色网格群内的一句句“我报名!”“我来!”“快点发布任务吧!”的留言破解了难题。 

福锦园社区这凝心聚力的一幕正是党建“红网格”助推社区多元共治的一个缩影。连日来,该社区一个个“红色力量”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以党员带动居民,让红色“太阳”普照社区每个角落,实现居民全“温暖”。 

“红网格”化身“万能网格” 难题大事化小小事化了 

福锦园社区目前管理福锦园、福雅园、海宁园、福居园、汇德园5个自然小区,以福锦园小区为中心向外围展开,辖区总人口数4101人,共131名在职党员。福锦园社区正式建立党建“红网格”后,经多次添加、细化,目前已录入系统131人,认证率达100%。社区结合小区居民分布实际,成立了11个功能型红色网格支部,每个支部在职党员10余人、社区工作人员2人、物业工作人员1人,全面实现党员覆盖格内、党旗扎到格心。而在疫情面前,福锦园社区“红网格”则化身“万能网格”,总是将难题大事化小小事化了。 

清明节期间需要每天晚上7:00-10:00进行辖区内巡查,由于社区人员数量有限,福锦园社区采取在APP上发布任务的方式,将任务进行分组,进行就近小区的结对巡查。任务一发布,各网格支部书记第一时间认领,依次委派给支部其他人员。就这样,为期一周的巡查任务通过APP几分钟的发布就轻而易举地分配完毕。 

“党建‘红网格’充分发挥党组织优势,通过社工、支部书记将小区居民连接起来,织成一个红色大网格,让各类‘红色元素’互联互动,让居民都成了社区治理的参与者、推动者。”福锦园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王凤霞说。 

解决商铺复工难题 “红网格”术业有专攻 

由于管辖范围广、功能型建筑比较多,商铺众多是福锦园社区和其他社区不同所在。伴随着辖区内91家商铺陆续开业,复工复产工作也紧锣密鼓地展开。“前期由于人力不够并且没有经验,做这些工作社区工作人员真的是‘跑断了腿’,好在通过核查,商铺微信群已经把所有商户全部添加进来。”说起当初的艰难,王凤霞侃侃而谈。起初开始商铺核查工作的时候,只有两位工作人员和两位志愿者,每天的工作就是发放社区制作的“开业请第一时间联系居委会”的宣传单以及检查即将开业商铺的消杀情况和前期准备是否符合开业标准,每开一家去一趟、每报备一家送一次消毒水。 

不久,辖区商铺迎来了开业高峰,仅靠4个人很难高效完成该项工作。这时,社区开始发动党员力量,再次亮出红色网格这个“智囊团”,于是紧锣密鼓的复工复产工作就有了“红网格”的助力。前期仅是发布商铺核查任务,后来随着党员力量增多,社区便开始了宣传活动,发放《金融政策明白纸》《天津市支持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克服疫情影响保持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明白纸》。随后,在“红网格”志愿者的影响下,一些商铺的店主也纷纷自发加入进来,他们表示,自己也是党员,也想为社区建设、复工复产舔砖加瓦。随着参与复工复产工作力量的不断壮大,社区成立了“指导商铺复工复产”小组,专场负责解决辖区商铺面临的复工难题。 

从一开始就加入复工复产工作的志愿者王绍安介绍:“疫情防控期间,由于家中两个孩子无人看管,我不能通过下沉到社区为疫情防控尽一份力,但是有了“红网格”这个平台,我了解到有复工复产这样一项志愿活动,可以参与其中,这种服务模式非常适合在职志愿者,既满足了服务社区的意愿,又可以选择服务内容,时间灵活,地点可选,十分人性化。” 

“福锦园党建‘红网格’工作全面铺开以来,吸纳的志愿者越来越多,大家都被这张红色网吸引着、包围着、温暖着。”王凤霞介绍,目前福锦园社区已有效整合网格内外各类服务资源,形成“你有问题我来解决”的高效网格办公模式。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