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都不能少 他“说到做到” ——记大港中医医院党总支书记、院长邓为民

稿源:滨海时报   编辑:白璐   2020-04-11 07:29

606492_gaozhixiang_1586536080448

津滨网讯 “作为一名老党员、一名医务工作者,奔赴前线抗击疫情是我的天职和使命。”这是天津市第九批支援湖北医疗队临时党支部书记、领队邓为民在带队驰援武汉前,接受记者采访时所说的话。

天津市第九批支援湖北医疗队共有101名队员,2月15日离津奔赴武汉,按照前线指挥部统一部署,进驻武汉江汉开发区方舱医院,负责新冠肺炎确诊轻症患者诊疗。

义无反顾 紧急赴任

2020年春节前夕,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邓为民在全院疫情防控动员大会上,发出了“班子带头、党员引领、齐心协力、严防死守、共抗疫情”的倡议。他第一个向党总支递交了请战书,表达了自己的意愿。作为一名党员领导干部和医务工作者,他愿在党和人民需要的时候,服从组织调遣,时刻准备奔赴防控一线。

2月15日中午,他突然接到上级通知,当天下午便要作为天津市第九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领队紧急出发,带领100名队员驰援武汉。作为一位曾被援派到青海省黄南藏族自治州的医务工作者,临危受命对他来说已习以为常。

到达机场后,邓为民迅速召集全体队员,进行人数清点,强调注意事项,办理物资托运。妻子赶来送行,但是他直到进入安检通道,都没有顾上和妻子说句话。

庄重承诺:一个都不能少

2月16日凌晨1点,医疗队到达武汉驻地,他先安排好每名队员的住宿,自己则等着接收医疗队托运的物资,并开始着手准备第二天的工作。

直到凌晨3点规划好所有工作后,邓为民才放心地回到房间休息。

邓为民连续多次组织队员开展培训和工作流程预演,时刻为进舱做准备。2月21日,武汉江汉开发区方舱医院准备完毕,具备开舱收治病人的条件,医疗队正式进驻开展医疗救治工作。邓为民坚定地向上级领导和医疗队队员保证:“我们一定完成好医疗救治任务,我从天津带来100人支援武汉,我一定也要带着100人从武汉凯旋返津,必须做到一个都不能少,这是我作为领队的责任和使命。”

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领队是医疗队的主心骨,从医疗救治、日常联络、物资保障、行政管理,到突发情况处理,队中的大事小情邓为民都要一一过问。每天他都紧绷着神经,不敢有丝毫放松和懈怠。为了让医疗队的工作有章可循,他着手制定了医疗护理、宿舍管理、转诊转院、应急预案等多项工作制度,并打印上墙,时刻提醒队员们严格遵守,避免发生意外。

医疗队的很多队员都比较年轻,最小的只有22岁,与他女儿的年龄相近,每个班次准备进舱工作时,他都会把队员送上班车,就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反复嘱咐大家切实做好个人防护。有的队员在舱内出现身体不适,他第一时间进舱,亲自将队员接到驻地休息。他严谨细致的管理和家人般的关心,让每一位队员都感受到他严肃中的温暖,也让队员们树立了敢打必胜的信心,注入了迎难而上的勇气。

国有危难时,医生即战士;白衣战病魔,春花迎凯旋!在他的带领下,天津市第九批支援湖北医疗队圆满完成支援任务,平安返津。邓为民说,通过这次在武汉抗击疫情,自己所带领的队员们,无论是在思想境界上还是在业务能力上都得到了提升。这段经历是所有人人生中浓墨重彩的一笔,将鼓励着大家深刻铭记“健康所系、性命相托”的铮铮誓言,继续践行“大医精诚、医者仁心”的使命担当,做新时代最可爱的人。记者 陈西艳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