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三顾茅庐” 解“拾荒”老人烦恼

稿源:滨海时报   编辑:白璐   2020-04-26 07:38

津滨网讯 “姜大爷,这会儿您看看,屋子多利索,咱们可要保持,不能再往屋子里堆垃圾了。”日前,茶淀街七星里社区党委书记苏艳收拾完最后一车垃圾,对着独居老人姜大爷嘱咐道。

姜大爷住在七星里社区,平时没事就爱收垃圾,而且从来不出去卖,只堆放在自己的家里和楼道,而这一收就是十多年,这也影响了周围居民。疫情发生以来,老年人成为容易感染的高危人群,为更好帮扶孤寡老人等弱势群体,七星里社区网格员每日对辖区内孤寡老人、独居老人进行电话询问与入户走访。网格员下户了解到,家住七星里52号楼的独居老人姜大爷,今年已经80岁了,一直没有结婚也没有子女,家里堆满了他捡拾的垃圾,屋里就像个垃圾场,不仅将门都堵住了,而且臭不可闻,邻居们担心有安全隐患,有时想帮他清理,可是他却不同意。

据了解,老人十余年来的“捡垃圾”习惯,不是一朝一夕能改掉的,只能反复多次地做工作,光社区书记苏艳就已三次上门做老人的思想工作。疫情防控期间,社区以送口罩、送消毒液为突破口,耐心劝说。周边邻居也加入进来,你一言我一语,最终老人松了口,同意社区进行集中清理。有了突破口,社区工作人员和爱心志愿者对老人家的垃圾进行了两次彻底大清理,前后三天,清理出垃圾11车。姜大爷看到焕然一新的房子,也是高兴地东摸摸西看看。

“这次清干净了,可老人若继续捡拾怎么办?”苏艳依然放不下心。为此,社区专门咨询了心理咨询师,专家认为老人是得了“捡拾垃圾癖”,把捡拾垃圾作为精神寄托,排解独居所带来的失落感、孤独感、焦虑感。据此,社区双管齐下,一方面坚持定期上门清理垃圾,不让垃圾侵扰老人和周边邻居的正常生活;另一方面,安排爱心志愿者每月上门进行心理疏导,与老人谈心、拉家常,排遣他的空虚和寂寞。

像姜大爷这样的孤寡老人在七星里社区还有好几户,在疫情防控工作中,针对老人的实际困难需求,社区党建成立“红管家”服务队,将社区划分成网格,每个网格配备数量均等的“红管家”,分别负责各自区域并和孤寡老人等弱势群体建立帮扶关爱机制,经常和他们通电话了解身体状况,每隔一段时间都会去家里帮他们做志愿服务。同时,多多鼓励老人参加社区活动,融入社区大家庭。记者 刘芸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