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沽街:“一轴四融”助推“双战双赢”

稿源:滨海时报   编辑:白璐   2020-04-26 07:39

津滨网讯 “感谢社区的工作,房东终于同意减免三个月的房租5000元。”日前,汉沽街后坨里社区党委书记李新春收到了一条短信,发短信的是后坨里社区儿童摄像工作室的老板李春峰。李春峰是河北唐山人,疫情发生后,摄影工作室一直停业。后坨里社区党委了解情况后,和房东联系沟通减免房租,得到房东的大力支持和配合。据了解,在疫情防控期间,后坨里社区实施“一轴四融”工作法,即以社区党委为轴心,凝聚“组织融合”“资源融合”“服务融合”“治理融合”四轮驱动合力,实现疫情防控与社区治理工作同步推进,达到“双战双赢”的效果。

运行对接 组织融合

后坨里社区发挥党委轴心功能,全方位打造党建红网格。社区党员、在职党员、社区志愿者参与人数达到168人,参与活跃度达到73.68%,到目前为止解决了社区居民环境治理问题包括高空抛物1件、上下水堵塞3件、社区邻里纠纷5起。结合实际,提高服务能力,实施“四个融合”,党群服务中心简化办事程序,提高办事效率,覆盖面效果不断扩大。社区扎实推进“双报到”制度,共同梳理资源、需求、项目“三项清单”。社区党委创新性推行“家党建”服务模式,构建“社区党委—驻地单位—楼院党建—家庭党建”四级联动体系,建设睦邻暖心的和谐社区。成立融合党建工作室,吸纳驻地单位党组织,召开社区助推疫情防控复工复产专题研究会,帮助20个小微企业和“六小”单位复工复产减免房费10万余元。搭建维赛德超市与150户隔离户在留观期间购买生活物品上门服务平台。组织青少年线上学习,为社区20名中小学生搭建免费补课平台。

优势对接 资源融合

发挥社区“微能量联盟”效应,组织党员认领“微心愿”“微服务”,实现“汇聚微能量、形成大能量、传递正能量”。为居民提供群众点单、社区下单、党员接单的“菜单式”服务,把党的惠民惠企政策向“六小”单位广泛宣传,提升“共建温度”。

在“六小”单位员工返津留观期间,社区为他们提供全方位的服务,留观期满后,隔离户为了表示对社区党委的感谢,开展了向卡口值班人员送餐志愿服务活动。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困难群众兜底服务工作,织密兜底保障网,组织社区325名党员为疫情防控募捐3万余元。

需求对接 服务融合

开展党代表活动日主题活动,深入群众梳理民生需求,做实做好“社区书记项目”,为居民提供文明教育、扶贫帮困、环境治理、矛盾化解、法律援助等定制化服务。启动“一名党员一盏灯”的“党员先锋”行动,组织社区在职党员开展“8小时外”服务社区活动。在学雷锋活动日组织社会力量为社区居民和抗击疫情的工作人员志愿理发,在社区党代表活动日选出5名党代表深入社区向“六小”单位宣传复工复产优惠政策27条,深入辖区单位指导防疫工作,讲解口罩的使用方法并为“五老”和志愿者宣讲战疫故事。

职能对接 治理融合

社区党委先后与汉沽中心小学、邮政储蓄所、汉沽派出所、汉沽大剧院、汉沽四幼等开展共驻共建,组建“战线联盟”,汇集多方力量融入红色网格,生成“红元素”、激活“红细胞”、筑牢“红堡垒”,借鉴枫桥经验达到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社区党建红网格开启“线上道德讲堂”,讲述身边党员的抗疫故事,并请参与“网上道德讲堂”人员书写心得体会,形成了学先进、争先进、当先进的良好氛围。后坨里社区党委打造红色党建品牌,实施“一轴四融”社区工作法,社区治理实现了从“单打独斗”向“整体作战”,从“封闭自有”向“开放共享”,从“分散自主”向“多方共促”,从“条块分治”向“协商共治”转变,创造性地解决了老旧开放式社区多年存在的一批治理难题。

下一步,汉沽街将把后坨里当作试点示范社区,将“一轴四融”社区工作做法在全街推广实施。记者 刘芸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